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小伙征服马鲁姆火山
 https://www.gmw.cn 2013-01-26 21:04:44 来源:文摘报

    2012年12月1日,有个全世界公认的危险却有意义的地方被一个叫张昕宇的北京小伙征服。那个危险的地方叫做马鲁姆火山,是全球1500座活火山之一,位于南太平洋瓦努阿图共和国的安布里姆岛上。

    马鲁姆火山是当地的图腾,因此当地格外慎重,在联系了瓦努阿图文化部、旅游局、国家行政法院等机构后,张昕宇他们才拿到了拍摄许可。

    火山是一个独立的气候体,气流不稳定,风雨交加,气候非常恶劣。再加上熔岩湖每天散发出15万至20万升的气体,这些气体中含有较多的硫化物,与空气中的冷空气相结合,就形成了连绵不断的酸雾和酸雨,酸雾与酸雨有着极强的腐蚀性。

    “尽管做了充分的防护,我们还是损失了十几台摄像设备。”在他们的工作室内,记者看到了一个被酸雨腐蚀了的摄像机,在外观上没有任何区别,但里面的电子元件早已不工作了。对于酸雨,人的防护主要是戴上防毒面具,不过连续酸雨最终还是把服装的防护层腐蚀掉了。行程结束后张昕宇只好穿着短袖、短裤和拖鞋回京。

    火山上更令人痛苦的是一种名为“佩雷之发”的物质,细如发丝,让人无处逃遁。“佩雷”是夏威夷火山女神,在夏威夷人眼里,火山爆发就是火山女神发怒了,火山口上炙热熔岩燃烧后飘起来的一根根黑色的细丝就像是女神的头发,因此叫“佩雷之发”。它实质上是岩浆,很硬很脆,加上它又特别细,所以很容易扎进皮肤里,扎得满身满手都是,而且扎进去之后,一碰就碎了,挤也挤不出来。要想弄出来,除非拉个小口把它挤出来,或者等它化脓、烂了之后流出来。

    张昕宇第6天开始尝试在火山口下降。熔岩湖深四百多米,最终,尝试了三次后,他下降到了275米处,换句话说,他离火山源头只有100多米。“当时的危险主要是热辐射,熔岩湖的温度一千一百多摄氏度,空气温度一百多摄氏度。”在火山口成功下降后,他拿出印有“中国”二字的旗帜合影留念,这也正式宣告:他是离这座火山最近的中国人。

    (《北京晚报》1.20 姜宝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