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契丹圣山 早已是不毛之地
 https://www.gmw.cn 2013-01-26 21:04:44 来源:文摘报

    木叶山,是契丹族的发祥地,留下了有关契丹先祖“青牛白马”的浪漫传说,按辽圣宗以前的辽律,若在木叶山不慎失火,肇事者要被处以死刑。

    在辽代,木叶山上建有契丹始祖庙、菩萨堂,供有白衣观音像、神鹿庙、祭辽河神等庙宇殿堂。据说在木叶山上的庙堂里,还供奉着“赤娘子”的木雕神位。这个所谓的“赤娘子”,就是青牛白马传说中驾青牛车泛潢河而下的“天女”。而青牛白马故事中乘白马浮土河而东的“神人”,显然是契丹始祖奇首可汗。

    尽管青牛白马的故事流传很广,但在辽朝的史料中却鲜有记述。仅有的一条记载见于《辽史·地理志·上京道》的“永州”条录中:(永州)有木叶山,上建契丹始祖庙……相传有神人乘白马,自马盂山浮土河而东,有天女驾青牛车由平地松林泛潢河而下。至木叶山,二水合流,相遇为配偶,生八子。其后族属渐盛,分为八部。

    那么,木叶山究竟在哪里?长期以来存在着很大争议。有一种说法是,木叶山就在今西拉木伦河与老哈河汇流处。上京博物馆的金永田先生就曾表示:找木叶山,就去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的海拉苏镇。

    越临近木叶山所在地区,沙丘越多,白茫茫的沙地上星星点点地散落着一些地表植物。找到木叶山时,正是中午时分,公路右侧的高大水泥管上挂着一块大牌子:契丹发祥地,神奇木叶山。在公路左侧,立着一座极不起眼的小石头山,被细沙包围,地表耐旱植物稀稀落落,多是人工栽上去的。

    石山只有十几米高,不少石头的表面呈黑褐色,且有苔藓痕迹,这说明在远古时代,木叶山一带是一片海洋。登上小石山,纵目远眺,只见石山下是一个干涸的河谷,河谷另一头是一座高约百米的山丘。这山丘左右侧各有一座大山。这些山,也许都可以称为“木叶山”。

    走了一会儿,热烫的细沙塞满鞋缝。契丹木叶山,千年前曾河水漫漫、牛羊满山,契丹先祖驾青牛白马于此相逢相爱,而时至今日,土地已经彻底沙化了。

    木叶山一带的土地沙化现象,早在辽代就已非常严重。北宋赴辽使臣苏辙写过一首诗,名为《木叶山》:“奚田可耕凿,辽上直沙漠。蓬棘不复生,条干何由作。兹山亦沙阜,短短见丛薄。冰霜叶堕尽,鸟兽纷无托。”

    无休止、无节制地开垦放牧是导致大辽土地沙化的元凶。据北宋赴辽使臣苏颂记载,契丹的牛马多得要用山谷沟壑为单位来计算,尤其是胡羊,就是现代山羊的祖先,更是山林草场的杀手。

    这种破坏行动在近现代依然屡见不鲜,猎杀黄羊、疯挖“发菜”。曾经传荡浪漫传说的圣山,如今变为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木叶山下,历史发出一声凝重的叹息……

    (《辽沈晚报》1.19 张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