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五角大楼探秘
 https://www.gmw.cn 2013-01-26 21:04:44 来源:文摘报

    罗斯福喜欢前卫造型

    1941年初,二战的战火燃遍欧洲,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宣布全美进入紧急状态,美军人数开始大幅扩充。管理美军的战争部的主要办公地点设在军需大厦,随着人数的增加,军需大厦的拥挤程度已经无法满足工作需要。

    1941年5月,美国战争部代表向国会递交了一份关于兴建新的战争部办公建筑的“整体解决方案”,该议案在五天之内便得到了国会的同意。出于战略上的考虑,战争部认为新大楼适宜建设在跨过波托马克河的阿灵顿县境内。大楼最初由于征地地块的形状而不得不因地制宜地设计成五角形,但是这种独特造型在战争中容易成为轰炸目标。于是战争部又另寻了一块地,但罗斯福总统却对这个前卫造型情有独钟,在总统的坚持下,大楼的五角形状就此确定。

    五角大楼建设时正值二战期间,钢铁优先供应武器制造厂,新大楼能拿到的钢材数量极为有限,缺乏钢筋就意味着大楼只能在不超过五层的高度下向四周铺开。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迫使大楼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必须提速。数以万计的建筑工人加班加点,只用了16个月就完成了本应是四年完成的工程量。

    从空中看,五角大楼是由五个五边形楼构成,环绕着一个占地约30英亩的中央庭院,每个五边形楼都分地上五层,地下二层。一个五边形楼套在另一个五边形楼之内,一层套一层,一层比一层小。楼与楼之间由10条轮辐状回廊连接起来,组成一个整体。大楼内的走廊有28公里长,但是,每两间办公室之间步行时间却不超过七分钟。

    美国的战争中枢

    五角大楼内部一应俱全。一层大厅内有银行、邮局、书店、诊疗所、电报局以及各种商店。二楼归参谋长联席会议使用,铺有金色地毯,被称为“金厅”,一旦爆发战争,总统的命令在20秒钟内可以从这里直接发往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重要部门。二楼作战室内有一面墙挂着战时总统或可能接替现任总统者的名字,每个名字旁边有亮光,实时表明此人的地理位置。为预防不测,五角大楼外还有两个备用指挥中心,一个在华盛顿北112.6公里处的马里兰州里奇堡一座大山的岩石底下,代号“R站”;另一个建在经过改装的波音747巨型喷气机上,该机称为“世界末日”号。

    三楼是国防部部长办公室和陆军部,走廊尽头被布置成“英雄厅”,挂着3000多块美国独立战争以来“最高荣誉勋章”获得者的铜牌,上面镌刻着他们的姓名、籍贯和简历。三楼以上是海军部和空军部。

    宽敞的走廊两侧都精心布置着反映本军兵种的军史、战史的油画、照片、图表和各种实物,包括各个时期使用过的军械,著名军事人物用过的物品等。

    “战俘与失踪人员”走廊的墙壁上刻有将近2500名于越战期间失踪的官兵名单,经过此区域时,参观者被要求保持静默。走廊的尽头,还有一盏由国防部长点亮的长明灯,象征美国政府将永不放弃搜寻所有失踪人员。

    空军走廊区域还有一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徽,是1987年时任中国空军司令员王海访美时赠送给美国空军威尔逊上将的礼物。

    (《国家人文历史》2013年第2期 周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