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不比强大比命长
 https://www.gmw.cn 2013-01-29 14:46:59 来源:文摘报

    施蛰存学贯中西,是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教育家。在社会动荡中,他下乡劳动。他是一个性情十分豁达的人,从不悲观,他的名言是“不死就是胜利”。

    他那时在农田里摘棉花,看到棉花生长时,会十分松弛,软软的,而且弹性十足,但只要有力量握住它,它又马上缩成一团。施蛰存竟从棉花中悟出了人生道理:做人要伸缩自如,方能自得其乐。

    他的好心态帮他度过了艰难岁月。许多同辈的专家学者的生命消逝了,施蛰存却仍然好好地活着,不断充实着自己的学养,最后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师。

    不比强大比命长,这是一位大师级人物的人生感悟。生命就像一个平台,承载着学养、财富、幸福,平台垮了,那么一切也就垮了。

    再讲一个在网友间盛传的故事吧。有位民营企业家,因为高强度工作,罹患胃癌,英年早逝,留下娇妻和数十亿资产。后来,他的妻子带着19亿元资产嫁给了这位企业家生前的司机。

    这位司机有次对人感叹:以前我总是认为自己为他打工,没想到原来是他在为我打工。

    (《羊城晚报》1.3 流沙)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