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电视剧越“稀释”越寡淡
 https://www.gmw.cn 2013-01-29 14:46:59 来源:文摘报

    电视剧越“稀释”越寡淡

    电视剧越“稀释”越寡淡

    电视剧尤其是古装剧,正集体进入“40集刚起步、100集不算长”的状态。年初,亮相全国超过10家卫视频道的大戏,几乎都是长篇。《楚汉传奇》80集、《隋唐演义》62集、《隋唐英雄》更是长达120集。而之前观众熟悉的《水浒传》和《西游记》,分别只有43集和25集。这意味着眼下一部“传奇”,就抵得上以往两部“名著”。

    古装剧不仅篇幅长,还让很多观众看着累。《隋唐英雄》中,靠山王捉放秦琼的一段,被不少观众诟病“太啰嗦”。《隋唐演义》中脍炙人口的“挂铃脱身”计,被演绎成了近30分钟的“动作戏”。秦琼被靠山王追上3次,一会儿靠说谎脱身,一会儿又因为义愤动手;靠山王则一会儿叫秦琼“逆贼”,一会儿称他“将军”。在主创看来“丰富”的细节,却因为重复被不少观众认为琐碎甚至好笑。

    有的电视剧,为了加长篇幅,还将时代背景当做故事主线来说。评论人梅子笑指出,《楚汉传奇》前20集中,秦始皇巡视的镜头不下10个,每次长达数十秒,不停描写秦始皇对死亡和复仇的恐惧,如此多余的情节抢了“楚汉争霸”的戏。剧中还被硬生生塞进一个“晨曦公主”,用所谓“爱情”将楚汉的“豪情”冲淡。他批评说:“注水过度的剧情,逐渐让人失去观剧的耐心。”

    业内人士认为,一部电视剧的合理篇幅为三四十集,之所以会出现重复多、闲话多的“稀释版”,背后是制作方和播出方的利益驱动。一位电视制片人说:“广告捆绑剧集投放,电视剧播出持续时间越长,相应广告露脸的次数就多,有利于发挥宣传效果。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以及制作方的分成,都会因为电视剧加长而增加。”

    “拍摄历史题材,投入比较高,所以很多人一开始就在算‘经济账’。”某制作公司的经理说,“创作有创作的规律,很多历史剧在创作时只想着博得市场,甚至让创作‘迁就’市场,最终往往得不偿失,搞出来的电视剧既不叫好也不叫座。”

    (《文汇报》1.23 王磊 陈小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