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民国禁片:剪刀与电影共同成长
 https://www.gmw.cn 2013-01-29 14:45:58 来源:文摘报

    当年,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送审时有人认为应当禁映。编导郑君里经验丰富,赶紧给检查官员送去花篮,花下埋着几块金表,终于有惊无险拿到许可证。

    禁演《火烧红莲寺》

    1921年7月,中国第一部国产长故事片《阎瑞生》上映,该片取材于真实事件,但影片过于暴力凶残。上映一周后就成为中国电影史第一部被官方禁映的电影。

    1930年11月,国民政府行政院公布《电影检查法》。1931年2月,教育部和内政部组成电影检查委员会。

    20世纪20年代,武侠小说在中国兴起。明星公司将长篇武侠《江湖奇侠传》改编为电影剧本《火烧红莲寺》,胡蝶担纲女主角。影片采用吊钢丝、叠印、动画等技术,制造隐形遁迹、空中飞行、口吐宝剑、掌心发雷、剑光斗法等奇幻效果,样样都是开天辟地。1928年上映后,观众无不为之痴狂。

    各大电影公司纷纷效法,推出“火烧”系列。1928至1931年,上海约五十家电影公司摄制了近400部影片,其中250部为武侠片。《火烧红莲寺》始终稳居票房宝座,1928年明星公司靠此片盈利近5万元。公司趁热打铁,先后拍了18部《火烧红莲寺》续集。

    武侠片虽为群众热爱,但片中充斥神话法术,“怪力乱神”,刚刚接受科学思想的知识分子对此深感不齿,视之为愚民鸦片。瞿秋白抨击该片“充满着乌烟瘴气的封建妖魔和小菜场上的道德”。1930年7月21日,《火烧红莲寺》准演执照被撤销。此后几年,电影检查委员会共查禁武侠神怪片60余部。

    禁止辱华,放宽左翼

    武侠片集体被禁,无异于砍倒影界摇钱树。各大公司陷入剧本荒,不得不考虑与左翼编剧合作。当时正值“九一八”“一 ·二八”事变之后,国人民族意识觉醒,期望看到反映社会问题的现实主义影片。

    1932年,中共借此良机,成立电影小组,瞿秋白直接领导,夏衍具体主持,小组势力逐步渗透进明星、联华、艺华、天一等电影公司。1933年全国出品七十多部故事片,左翼电影和进步电影有四十多部。包括《狂流》《上海二十四小时》《三个摩登女性》等。

    所有左翼电影尽管送审后都挨了剪刀,但没有一部成为“禁片”。对于教育部和内政部电检会的不给力,陈立夫十分不满,1934年亲自出马成立中央电影检查委员会,重审许多已经过了审的左翼电影。夏衍编剧、赵丹主演的《上海二十四小时》,表现资本家对劳工的残酷压榨,回炉后被剪一千多尺胶片,虽获准上映,但已支离破碎不知所云。

    左翼电影代表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电影水平,已成各大电影公司顶梁柱,电检会查抄几个攒武侠片的皮包公司不在话下,整治明星、联华等大企业,则要触及太多利害关系。据传言,主管上海文教事务的潘公展就持有明星公司的股票。潘公展虽然对明星公司发了脾气,但也只是警告他们再这样拍就拿不到银行贷款,没有给予实际处罚。在雷声大、雨点小的查禁政策下,三十年代中后期,又诞生了《渔光曲》《新女性》《风云儿女》等叫好又叫座的影片。

    相比之下,电检会对国外“辱华”影片拿出了雷霆手段。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外国电影中的华人形象大多贪婪猥琐,鸦片、小脚、娼妓等落后符号亦被夸张放大,国民政府认为损害中华民国国际形象。派拉蒙、华纳等公司均有影片被中央电检禁映并没收拷贝。根据赛珍珠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大地》,开拍前也险些被电检会拒之门外,理由是剧本中的华人形象“几无一正人君子”。市场压力下,米高梅公司不得不派代表来华,与中央电检会达成摄制协议,同意由中方派员监督拍片,接受中方的修改意见,完成后将影片送审。为了获得拍片权,制片厂同外国政府签订正式协定,这在好莱坞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金表换得上映许可证

    抗战胜利后,在1946年的政协会议上,中共将废除电检制度的议案摆在谈判桌上。国民政府表面放宽文艺政策,实际并没有裁撤电检会。1945年至1948年的三年中,送检的162部国产影片中有48部被删剪或禁止。1948年1月,在上海《大公报》主办的“国产影片出路问题座谈会”上,阳翰笙说,中国电影面临“主要的困难是检查制度。我们二十年来在剪刀下生活,往往有好作品,怕通不过检查,自己先就忍心剪掉;有时一个电影,什么都好,故事好,体裁好,主题好,一切都好,却只有一样不好,就是通不过检查官的剪刀”。

    《一江春水向东流》是1949年之前中国电影巅峰之作。该片由蔡楚生、郑君里编剧导演,舒绣文、白杨、陶金、上官云珠主演。这部电影险些成了禁片。送审时,“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等讽刺性对白,公务人员玩牌、收金条等镜头,便衣密探捕人、主人公弟弟打游击等情节都被剪掉,即使经过修剪,还是有人认为应当禁映。郑君里经验丰富,赶紧给检查官员送去花篮,花下埋伏着几块金表,终于有惊无险拿到许可证,剧组人员接到喜讯抱头痛哭。1947年10月,《一江春水向东流》上映,连映三个月,观众超过七十万,创下国产电影有史以来最高票房纪录,甚至有盲人在家人搀扶下走进电影院“聆听春水”。

    (《国家人文历史》2013年第2期 李响)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