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北大“买票帝”的境界
 https://www.gmw.cn 2013-01-29 14:45:58 来源:文摘报

    北大“买票帝”裴济洋4年义务售票20余万张。从售票到教人购票方法,这位年轻学子,既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又有悲天悯人的情怀。

    初见裴济洋,是在一个阴冷的天气里的北京大学某个食堂。采访的几家媒体记者冻得直哆嗦,但“买票帝”却是说得热火朝天:王阳明、陆九渊等哲学家,在他口中轮番登场。

    末了,他还不忘扬眉一笑:“发现没?我今天完全没说康德,没说黑格尔。”

    除了卖票这个事情之外,裴济洋坦言,自己其实更希望大家也能关注中国古典哲学。这看似与卖票无关,却从思想最深处驱动着他走到书斋之外,发现一个鲜活世界里可爱的人们。

    “艺术”地卖票

    2009年9月的一天,20岁的哲学系学生裴济洋穿过北京大学28号楼走廊,径直来到燕园火车票代售点的窗口前。他张口第一句话,就让这里的工作人员莫名其妙——

    “请问,我可以进来看看吗?”

    “你进来干吗呢?”应答者是在代售点工作了近20年的王老师。售票工作繁琐而枯燥。应该说,这是份不讨喜的苦差事。 

    可裴济洋像是被磁石吸引,笑眯眯地解释道:自己对售票很感兴趣,希望能到这里售票,而且分文不取。

    就在裴济洋成为燕园“义务售票员”的两个月前,他也凭着同样的诚意,顺利进入一家校外火车票代售点。

    起初,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很疑惑:中国顶尖大学的学子,怎么会对卖火车票这种琐事感兴趣?渐渐地,她们发现,裴济洋并非一时兴起。原本索然无味的售票工作,在他手中,竟然变得像是门“艺术”。

    这种“艺术”,实际上是一套购票策略。裴济洋的想法是,在铁路运力短期无法得到大量提升的情况下,换种思路,充分发挥异地票的优势,从北京等大城市“突围”。 

    裴氏购票攻略

    进入燕园代售点后没多久,裴济洋便迎来了他“售票员生涯”中的第一个黄金周。这是仅次于春运的出行高峰。

    “那时是晚上7时放票。我从中午一直卖(票)到晚上10时半。”裴济洋回忆。很多人排了许久队,却无功而返。

    “与其这样,为什么我不想办法帮人买到票。”一个念头在裴济洋心中升起。

    从2009年开始连续4年,裴济洋在自己对车次、运行图了然于胸的基础上,结合售票时的心得体会,将“裴氏买票法”整理成文,在同学中传阅。有人将其发布到了互联网上。

    在“购票攻略”中,他总结了一些非常实用的购票技巧。比如:

    “接票”,即同一车次,分段购票;“打短儿”,则是买长途车的短途票,上车之后再补票等等。

    虽然燕园售票处在北大校园里,却是面向社会的。在这里买票的不只有学生,还包括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这里的售票人员原本就挺热心肠,加上裴济洋的新思路,燕园售票处的名声更响亮了。“哎哟,你说上别处都买不着票,怎么到这儿就能买着了呢?”王老师就听到过排队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但有时候,裴济洋的买票方法,也很难得到一些人的认同。相比思维活跃、擅长“突围”的年轻人,有的农民工并不能马上明白,“接票”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征得对方同意后,把一张票拆分成几张购买,出票后,有人也表示不解:“以前我买这张票才100多元,现在怎么200多元了?”

    对裴济洋来说,利用课余时间售票,其实也是挺折腾的。春运期间,他每天都要花10个多小时在燕园窗口售票。“每天做高强度的义务售票工作,对反应速度和耐心都是考验。”

    “买票帝”如此炼成

    裴济洋家在北京,从小到大,从未登上过拥挤不堪的春运列车。但作为一名火车旅行爱好者,他的足迹几乎已遍布中国。他也是图书馆中,鲜有翻阅中国铁道年鉴的学生。

    在他费尽心思,为他人寻找到合适的回家路线的同时,火车上的人们也早已给他的内心和思想带来了变化。 

    早在频繁地进行火车旅行时,裴济洋就认为自己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这个世界比以往他所熟悉的世界,要丰富很多,鲜活地流动着,“不加掩饰”。 

    他为此写过一本书,记录着他旅途中,在火车上看到的人和事。  

    有人在火车上困得东倒西歪,开口向他借走硕大的背包“当枕头使”;  

    平日里可能讲究的女孩此刻完全顾不上形象,靠在座椅上沉沉睡去,腿却搭在对面男友的肩膀上;  

    还有的旅客,是城市打工者中的最底层,中转时,他们舍不得住20元钱一晚的旅社,宁愿垫着编织袋,盖着破大衣,露天也睡得很香;  

    还有和他年龄相仿的年轻人,“穿着色彩鲜艳的kappa(服装),脚踏松糕鞋,染着一头黄发”。

    ……  

    自从义务售票以后,醉心于中国古典哲学思想的裴济洋,也变得比以往开朗活泼。  

    “他自己可能感觉不到,但是同学们都有这种感觉。”裴济洋的同学易子伊说,过去,同学们眼中的裴济洋,多与“学术”有关,身上还有种“上世纪80年代的理想主义气质”。他曾就读于国际关系学院,后来修经济学双学位,却在大三的时候,放弃二者,转系至相对冷门的哲学系。

    可此时,他却以“买票帝”的新形象,赢得了更多同学的亲切感。

    2011年春运前,甚至有在秦皇岛读书的学生,因为想买去云南的票买不到,专程坐火车到北京来求助裴济洋。

    裴济洋给他设计的路线是:秦皇岛到北京,北京到郑州,郑州到株洲,株洲再到昆明。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一个北大师妹曾急急忙忙来找裴济洋,她想当天上午从北京去成都,结果没有直达的火车票了。如果买飞机票,两千多元的价格,又大大超过了她的预算。这令她急得快哭了。  

    在别人的推荐下,师妹找到了裴济洋。而裴济洋根据自己售票的经验,“像中医开药方一样”,递给她一张纸条:“北京到天津的城际列车票、天津站票到河北任丘,任丘站票到山东梁山,梁山卧铺到重庆北,再从重庆北动车到成都,一共6张票,共计500多元钱。” 

    结果,师妹按“方子”买票,最终顺利回到成都家中。 

    裴济洋也曾帮老外们设计过买票方案。那是在一个黄金周的尾声,12个美国人想预订从西安回北京的票。  

    在网上查询后,他们发现只有站票,于是询问裴济洋的意见。  

    在车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裴济洋用英文向他们解释,“4人买T56咸阳至北京西,西安上车;第二拨6个人买T56西安至渭南站票,接着渭南至北京西硬座;最后剩下的两个人买T56宝鸡至北京西,西安上车。这样一行人全都能回来,而且都有座”。   

    买了一沓车票后,这一行人满意地离开了。  

    4年义务售票,裴济洋总计售出火车票20余万张,“高峰期的时候,一天就能售出1500张左右的火车票”。

    我解决不了“一票难求”

    王老师回忆,不少人曾到燕园售票处,点名要找裴济洋帮忙买票。至于裴周围的同学朋友,更是求助者甚多。“手机都快被打爆了。”裴济洋笑着说。 

    但随着买票攻略在年轻人中的流传,裴济洋接到的电话也逐渐少了。有同学称:“只要认真研读裴济洋给的攻略,仔细加以研究,就一定能买到票。”   

    裴济洋还把攻略翻译成英、法、德语等多个版本,帮助外国留学生购买火车票。 

    2012年,是网络购票的第一年,火车票实名制的春运全面开始。有了网络、电话两个渠道后,燕园代售点也不复往日的火爆。  

    “学生们在电脑前,进入售票网站,自己照着裴济洋提供的攻略,就可以接票。”王老师如是说。

    然而,目前来看,裴济洋的攻略帮到的,大部分都是学生或年轻的白领。他们学习能力强,又熟悉电脑操作,很快就把裴济洋的一套思路活学活用。而对于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而言,买到回家火车票依然是个难题。因为他们毫无技术优势。

    “我可以通过改变资源分配方式,避开锋芒,错峰出行。”裴济洋坦言:“但我解决不了一票难求,因为铁路的运力有限”。

    (《法治周末》1.24 尹丽)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