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传记回忆录之遗憾
生民 https://www.gmw.cn 2013-01-31 14:21:25 来源:文摘报

    好像是一个通病,一些人物的传记回忆——不管他们是当红还是背运——都无不意在自我夸耀,评功摆好,以至清一色的善良忠厚、高尚清白,为人楷模。

    一

    时下的传记回忆录,林林总总,形形色色。我则比较偏爱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纪实文本。但是在藉由往事而有所剖白、引发反思方面,倒是许多小人物的小文章,常能令人动容感慨;而一些大人物的大手笔,却经常让人失望。

    看一部政治人物的回忆录,洋洋洒洒数十万言,其中介绍履历、评价工作、罗列有关事件的过程,不厌其烦,无论巨细。书中的许多文字,多是对于自己的业绩陈述,以及一些在历史曲折中的自我表白;而对于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它其实并没有多少的原委披露,也没有作出多少深刻有力的反思。特别是在历史关口上遇着他人落难时,对于自己当时的做法和想法,更是轻描淡写,宽以待己,诿过于人。也许这里有难言之隐。就我个人而言,读此回忆录,心中的期待忽然失衡,并且不免为它在面对历史、面对自己、面对后人时的精神襟怀感到惋惜;同时,原本心目中一个不无崇高和崇敬的形象,也因此打了折扣。

    二

    好像是一个通病,一些人物的传记回忆——不管他们是当红还是背运——都无不意在自我夸耀,评功摆好,以至清一色的伟岸人格,善良忠厚、高尚清白,为人楷模。这些叙述也许都没错,都真实;但是人无完人,更何况在历史的波折及重大事件中。比如在反右运动、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庐山会议乃至文化大革命中,许多人都没有置身事外,以至有如疾言厉色、声色俱厉、上纲上线、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就多有人在并且也多有“不俗”的表现,当然以后他们又常常再被别人整肃和打倒。可是在他们的传记回忆中,对于自己或者是对于传记主人公的不平遭遇,自然是叙述真切;而对于自己或传主曾经施之于人的不堪旧事,却往往讳莫如深,至多也只是云遮雾罩地一笔带过,没有丁点追问和反省。作为公之于世的公共读物,我们希望这些传记回忆录有所剖白和反省,并不是要去追究什么,而是它们由此道出的历史教训,于我们才是发人警醒、见其价值的重要方面。

    三

    也许为尊者讳,为自己讳,都是情理所在。但是既然著书立言,自然是希望以此定论,名之于世,树碑立传,那么这就要知道,历史是一个集体的记忆,任何言说都无法避免地要接受人们的检验。

    当然,对于哪怕是公论的罪错,个人皆有保持沉默、拒绝反省忏悔的权利。然而此种情形,就不能不让人想到卢梭和他的自传《忏悔录》了。卢梭的为人行止向来遭人诟病,他性格激烈多变,热情奔放而又极端敏感,大悲大喜旁若无人,缺乏自制力,他睿智但是也活得苟且,他骄傲但是也卑微。然而卢梭在《忏悔录》里剖白了自己的灵魂,他说,当时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写成什么样的人:当时我是卑鄙龌龊的,就写我的卑鄙龌龊;当时我是善良忠厚、道德高尚的,就写我的善良忠厚和道德高尚。《忏悔录》没有损毁卢梭的声誉,卢梭的名字却与《忏悔录》一起传世。

    相比之下,这实在是两种不同信念和不同境界。

    (《解放日报》1.12)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