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聒噪烫伤我的耳朵
老 愚 https://www.gmw.cn 2013-01-31 14:21:25 来源:文摘报

    我是最怕被话语烫伤的,一看见动的嘴唇,耳朵就本能地合上了。但是在很多场合,我根本无法摆脱被听的命运。

    一次被组团出访,从机场前往市区的路上,同车坐有两个网站媒体人。上车不久,坐我身后的光头副总,猛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把一张名片塞到手里,上面罗列着十多个头衔。他滔滔不绝,从一个话题到另一个话题,陈述着自己的丰功伟绩和人生智慧。

    他絮叨时,口水四溅,好几次我都想提醒他,但终于未张开嘴。我戴上耳塞,也无济于事。途中,司机打开了车窗,让窗外的声音涌进来,我们才好受了些。

    他的私生活就这样进入我的储存罐,在拒绝性的倾听中,我眼前浮现出一个落拓文人的生命图景:奔走于名利场,为生计而委屈自己,但同时也获得了江湖地位。他如数家珍般吐出一些大腕的名字,仅仅是为了掩饰某种自卑。

    我想提醒他的是,如此敞开胸怀,于不熟识的人是聒噪之音,你强行把自己的信息烙印在人家的记忆板上,真的是很不人道的。

    还有一个所谓的学者,他见人就凑上去发送自己的大著,号称发明了某某新理论,可以拯救误入歧途的人类。见了当官的,更是巧舌如簧,把自己看到的各类理论常识一股脑儿进献上去,力图获得青睐。

    你一旦不慎把名片给了他,你的邮箱自此就不得安宁了,他每天都会把那些“伟大的”思想塞给你,让你觉得呼吸都困难。

    随团的人都在想方设法躲避他,他说话的时候无人应答,他坐的地方总会形成一个真空地带。后来,一听到他嘴巴嚅动的声气,我的耳朵便机敏地关上了。    

    (《广州日报》1.15)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