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哪碗饭都不容易吃
鸥 鸟 https://www.gmw.cn 2013-01-31 14:21:25 来源:文摘报

    三百六十行都说自己不容易,说明这世上哪碗饭都不易吃!

    这世上什么职业最好呢?当官的有权有势,威风八面;做生意的财大气粗,挥金如土,当明星的春光旖旎,红极一时;搞艺术的超凡脱俗,名利双收……

    但那些功成名就事业发达的人却不这样认为,提起自己的职业,他们却是一肚子苦水。好多翘楚们还谆谆教导自己的后代,再不可走自己的老路,重蹈自己的“覆辙”。

    古往今来最体面最风光的职业应该属皇帝了,可也有皇帝不愿自己的子女再生帝王家。明朝的崇祯皇帝即位后正赶上大明王朝风雨飘摇、内忧外患,李自成的农民军攻破北京后,崇祯帝逼死皇后、砍伤长公主后,以发覆面自缢煤山。崇祯在砍伤大女儿的时候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愿生生世世勿生帝王家!”

    当今,当公务员做官是很多年轻人和他们家长的第一选择。但当官就真的那么有吸引力吗?河北第一秘李真在临刑前曾给他的儿子留下遗言:“爸爸因贪,早早地……最好不要做官……你将来就是掏粪、要饭,也不要、不要贪呀……”晚清中兴名臣曾国藩也在临终遗言诸弟与子孙,让他们再不要出去领兵做官,后来曾氏子孙果然远离仕途军界,得保家运长盛不衰。

    艺术家们也不愿子孙再子承父业。著名相声大师侯宝林就不让两个儿子再吃相声这碗饭。尽管侯耀文、侯耀华小时候在相声表演上都很有才能,但侯宝林却极力反对儿子们说相声。后来侯耀文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铁路文工团,大师才同意儿子走这条路。

    无独有偶,著名的大画家徐悲鸿也不让自己的儿子学美术。1953年9月26日,58岁的徐悲鸿因脑溢血病逝,当时儿子徐庆平只有7岁。徐悲鸿临终前告诉妻子廖静文:“对这个孩子要溺爱一点,不要让他学美术。”后来,徐庆平并没有遵守父亲的“遗训”,成为徐家4个子女中惟一“子承父业”的后人。徐庆平也是在30岁之后才开始慢慢理解:艺术之路太苦,父亲不希望儿子受苦。

    大文豪苏东坡也不希望儿子再像自己一样聪明绝顶才华横溢,他在频年贬谪中写下了一首《洗儿诗》:“人皆养儿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唯愿吾儿愚且鲁,无灾无害到公卿。”可见,三百六十行都说自己不容易,说明这世上哪碗饭都不易吃!

    (《羊城晚报》1.27)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