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人人身上都是一个时代
 https://www.gmw.cn 2013-02-02 08:39:37 来源:文摘报

    1928年,为了逃避包办婚姻,一位来自浙江绍兴的17岁女孩,独自一人登上去黄浦江的渡船,历经艰辛,辗转来到上海滩。在那里,她先是进了手帕厂缝制手帕,后来与丈夫一起开办了一家小小的夫妻店,生了八个孩子,活下来五个。她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是每年农历新年时,给一家大小穿上自己亲手做的新棉袄,烫了头发,略施粉黛,一起坐着黄包车到西式照相馆去拍一张全家福。那份富足和安乐让她容光焕发。有一个信仰始终驻足心底——“什么都能被拿走,靠一双手劳动别人拿不走。”直到90岁她还坚持自己买菜做饭。一天吃过早饭,她说困了要睡一会儿,就这么走了,享年98岁。

    这位奇女子就是杨澜的外婆,也是对她影响最大的女性。

    人人身上都是一个时代。出生于爆发辛亥革命的1911年,经历了民国和共和国,新旧思潮、政治风云虽然在外婆的生命历程中作为背景反复上演,但心中“自食其力’的信念从未有过改变,也是凭借这份辛劳,外婆换取了一位女性永生的幸福与安宁。

    如同外婆的被迫出走,女性从依附者成为自食其力者、从家庭主妇成为职场中人,也是在被迫中完成了转身。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突然降临,由于越来越多的男性走上战场,女性开始成为社会生产力的参与者,不论是小镇上的邮递员、车站上的搬运工,还是工厂里流水线上裁军装的工人,穿着裙子的女性们开始从事与男性几乎同样繁重的工作,虽然还不能与男性同工同酬,但被战争卷入职场的欧洲妇女自此拥有了就业权。就在17岁的外婆从家乡跑到上海滩的1928年,欧洲女性的就业人数激增,女性的处境因为加盟职场而发生着巨大而微妙的变化。此时的中国正处于民国的初创期,随着西方先进生产力的入侵,在近代工业开始萌芽与发展的过程中,女性与职场也发生着越来越宽泛的关联,外婆手帕厂女工的身份也就是当时典型的产业女工。从产业女工到独立开店,外婆依靠劳动为自己的孩子们创造着尽可能好的条件,大女儿凭借自身的努力,成为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成为20世纪40年代的知识精英女性。外婆的这位大女儿,就是杨澜的母亲。

    杨澜在一篇名为《解放》的文章中,回顾了外婆、母亲和自己三代女性的解放之路。

    秉承着“女人要独立,要为自己负责”的家庭教育,杨澜在奋斗的路途上也生成了自己的解读版本:辛辛苦苦,过舒服日子;舒舒服服,过辛苦日子。如今,仍在职场上继续奔波的她在接受各类访问时,最容易被问到的问题就是:你是如何取得成功的?你认为什么是成功?在一次北京大学的演讲中,杨澜用“成长,你唯一的把握”为题给予了全面回复。“Grown can not be replaced”,西方有谚语说道,“成长是不可替代的事”,人生之路雄关漫道,永无尽头,唯一可以用肉眼看得到的,就是比较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更加耀眼。

    我们为什么会有焦虑、不安、困惑、迷茫?事业的成功一定带给我们幸福和快乐吗?女性在显著地推迟了婚姻和生育年龄之后,如何看待自己在家庭中的责任?当我们把昂贵的化妆品涂抹在脸上时,我们花了多少时间关注身心的健康?为什么中国女性就业率名列世界前茅,却还有近一半的女人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我们该如何获得婚姻的安全感,是通过掌握男人的胃口、钱袋还是他们的心?我们该怎样养育我们的孩子,又该怎样向他们解释妈妈又要出差了?这是职场领袖杨澜的思考,也是一位杰出的职业女性对于天下职业女性的关切。

    (《幸福要回答》杨澜、朱冰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年1月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