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李叔同: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
 https://www.gmw.cn 2013-02-02 08:39:37 来源:文摘报

    我第一次到杭州是光绪二十八年(1902)七月。在杭州住了约一个月光景,但是并没有到寺院里去过。

    第二次到杭州是民国元年的七月里。这回到杭州倒住得很久,一直住了近十年。我的住处在钱塘门内,离西湖很近,只两里路光景。在钱塘门外,靠西湖边有一所小茶馆名景春园。我常常独自到景春园的楼上去吃茶。

    在茶馆的附近,就是那有名的大寺院——昭庆寺了。我吃茶之后,也常常顺便地到那里去看一看。

    记得那时我亦常常坐船到湖心亭去吃茶。曾有一次,学校里有一位名人来演讲,那时,我和夏丏尊居士两人,却出门躲避,而到湖心亭上去吃茶呢!当时夏丏尊对我说:“像我们这种人,出家做和尚倒是很好的。”我听到这句话,就觉得很有意思,这可以说是我后来出家的一个远因了。

    到了民国五年的夏天,我因为看到日本杂志中,有说及关于断食方法的,谓断食可以治疗各种疾病,当时我就起了一种好奇心,想来断食一下。要行断食时,须于寒冷的季候方宜。所以,我便预定十一月来作断食的时间。

    当时我就和西泠印社的叶品三君来商量,结果他说在西湖附近的地方,有一所虎跑寺,可作为断食的地点。到了十一月的时候,我便托人到虎跑寺那边去走一趟,看看在那一间房里住好。回来后,他说在方丈楼下的地方,倒很幽静的。而在方丈楼上,则只有一位出家人住着,此外并没有什么人居住。

    等到十一月底,我到了虎跑寺,就住在方丈楼下的那间屋子里。我住进去以后,常常看到一位出家人在我的窗前经过,即是住在楼上的那一位。我看到他却十分的欢喜呢!因此,就时常和他谈话;同时,他也拿佛经来给我看。

    我虽然只住了半个多月,但心里却十分的愉快,而且对于他们所吃的菜蔬,更是欢喜吃。及回到了学校以后,我就请佣人依照他们那样的菜煮来吃。这一次,我之到虎跑寺去断食,可以说是我出家的近因了。

    及到了民国六年的下半年,我就发心吃素了。到了这一年放年假的时候,我到虎跑寺里面去过年。那个时候,则更感觉得有兴味了,于是就发心出家。同时就想拜那位住在方丈楼上的出家人做师父。可是他介绍我拜他的师父,他请他的师父回到虎跑寺来,而我也就于民国七年正月十五日受三皈依了。

    我打算于此年的暑假来入山。预先在寺里住了一年再实行出家的。二月初五日那天,是我的母亲的忌日,于是我就先于两天以前到虎跑去,在那边诵了三天的《地藏经》,为我的母亲回向。

    到了五月底的时候,我就提前先考试,而于考试之后,即到虎跑寺入山了。到了寺中一日以后,即穿出家人的衣裳,而预备转年再剃度的。

    及至七月初的时候,夏丏尊居士来。他看到我穿出家人的衣裳但还未出家,他就对我说:“既住在寺里面,并且穿了出家人的衣裳,而不即出家,那是没有什么意思的,所以还是赶紧剃度好!”

    于七月十三日那一天,相传是大势至菩萨的圣诞,所以就在那天落发。落发以后仍须受戒的,于是由林同庄君介绍,到灵隐寺去受戒了。受戒以后,我就住在虎跑寺内。此后即常常到别处去,没有久住在西湖了。

    回想到我以前在西湖边上居住时,那种闲静幽雅的生活,真是如同隔世,现在只能托之于梦想了。

    1936年春述于厦门南普陀寺

    (《旧时的盛宴》李叔同等著 华夏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