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上海知青姜万富的43年
 https://www.gmw.cn 2013-02-02 08:37:07 来源:文摘报

    上海知青姜万富17岁支边,到2009年退休回沪时,他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叶城二牧场穿越了43年。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生命道路,而在姜万富的行医道路上,他用一生中最好的年华诠释了两个字——职守。

    87岁的买买提说,他一家四代都是姜万富看病。“姜医生就像家里人,是我们的亲人,就算他回上海了,我们也会打电话给他,一样找他看病。家里的杏干晾好了,我们就给他寄去。”女儿帕塔姆汗说道,“大医生贴心呀。病人口袋哪怕只有三五元钱,也得看病啊。没带钱的,姜医生就先垫付,他从来不把病人往外推。姜医生开药按粒开,他知道十里八乡的乡亲日子过得不容易。”

    80岁的老人拜孜汗一家四代30多口人,一家老小的头疼脑热都是姜医生嘘寒问暖。逢年过节从来都是亲人上门最早,姜医生每次比亲人来得还早。“我有两个孩子就是姜医生接生的。我认识他时还是个健壮小伙子,现在头发都白了,真舍不得他走呀!他救过我家里人的命呀!”

    塞提江·努尔是个壮实汉子,谈起姜大夫,眼中泪光闪闪:“我认识姜医生有30多年了,感情上像兄弟一样。他是我们心中的天使。我爸爸肠梗阻、妈妈脑溢血都是他救的命。我9岁出水痘,要不是姜医生,哪里有现在的我?”

    姜万富离开上海的家已有43年。他推心置腹地说,“在父母面前,我不是称职的儿子,临老没有尽孝、临终没能见面。当年收到家信时父亲已经过世半个月;1996年回上海探亲,90岁高龄的母亲已是风烛残年,我知道是与母亲的最后一面。两年后收到一个厚厚的信封——里面装着一块黑纱,我只能在静夜里流着泪向着南方磕头。”

    “在儿女面前我也不是好父亲。大女儿与前妻离开新疆时才8岁;现在的女儿玉娇10岁时就被送回上海。她妈妈是医院的护士,晚上急诊手术或出诊时还是我的助手。夜里不敢把女儿一个人留在家里,只能带着孩子加班。小小年纪就看着我做手术血淋淋的场面,太残忍了,以至于孩子梦里都吓得哭出声来……”

    “我这一生,上对不起老,下对不起小。没有辜负的就是病人。这里的乡亲对我太好了,路过谁家的门口,总是头巾包着晾晒好的杏干、核桃塞到我手里。我也知道他们不舍得我走,但只能在心里说声‘对不起了乡亲们!对不起了!’”

    (《民主与法制时报》1.28 李玲 刘宏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