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建福宫是怎样化为灰烬的
 https://www.gmw.cn 2013-02-02 08:36:36 来源:文摘报

    “建福宫花园”位于北京故宫西北隅,初建于清乾隆年间,乾隆帝将至爱珍宝尽藏于此。1923年6月26日,花园突遭回禄之灾,“宝库”一夜之间化为废墟。自此,建福宫花园沉睡在瓦砾之下长达75年之久。

    1999年,国务院批准了建福宫花园复建工程,工程于2006年竣工。然而,2011年,故宫建福宫私人会所的开幕再次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火灾发生在1923年6月26日晚上。

    夜幕降临,紫禁城西北侧的建福宫花园内没有亮起灯火,这里已无人居住,主要用作贮藏珍品。建福宫花园南墙的另一边,喇嘛正在中正殿念经。佛堂主持仪式的喇嘛剃度前为宫内的太监,他们每天从早到晚定时到佛堂点香和诵经。建福宫大火就是其中一个太监喇嘛马来禄在换更时发现的。

    敬胜斋起火了。尽管马来禄看到后大吃一惊,他还是沉着地通报了敬事房。敬事房启动警报后的几分钟,太监们已赶到起火现场尽其所能救火。可是,两天后一份北京报纸却尖锐地报道说,这些太监们惊呆了,除了救回少量物品,他们只能像一群弱智的低能儿戳在那里。

    当北边的夜空泛起一片红光之时,紫禁城外,英国使馆的周嘉生和妻子周倩雅正在北京饭店的顶楼花园跳舞。看到眼前的景象,他们顿时惊呆了。须臾间,他们直冲下楼,试图寻找起火现场。这时,使馆的另一位秘书嘉士居和周倩雅的妹妹艾琳芙也一起去了。

    两天后,艾琳芙写了一封信给在上海的母亲:“人力车停在了神武门,我们曾三次要求进门,三次均被押返。因为除了官员,不只是外国人,连中国人也不许进宫。”

    当内务府大臣绍英在紫禁城西边的一座宫殿里找到溥仪时,大火已经燃烧了超过一个小时。清朝宗法规定,没有皇帝恩诏,外人一律不得进宫。溥仪最终还是容许开放东墙的一个侧门让消防员和人群进人。东墙的入口距离建福宫花园将近有1.6公里,比较紫禁城的四个人口,这条路线是最遥远、最迂回的。

    凌晨2时50分,消防车陆续到达,嘉士居4人也跟着混进了建福宫花园。大火现场,绍英正在一片混乱中指挥救火,太监来回奔跑,毫无章法,从阁楼中胡乱取出一些家具和装饰物。

    在意大利前飞行员利华的协助下,意大利使馆的消防员顽强地跟大火拚搏,可是火势实在太大了。对美国使馆的求助亦音讯全无。更糟的是,紫禁城没有自来水。这时候,一桶桶水只能通过人链传到火场。

    根据当晚目击者之一的艾琳芙所言,溥仪看起来只是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她在信中写道:“人们为小皇帝感到难过,他只是一直站着,被亲信包围住,呆呆地看着这一切。”然而,他还能想到为消防员提供茶点以维持体力。于是,有人捎来了茶水、啤酒、饼干、糕点和水果。时间点滴流逝,可是很明显,消防员却英雄无用武之地了。火场温度非常高,他们只能往后退靠墙,在大火的周边泼水。最终,大火还是越过隔墙蔓延到中正殿,中正殿也一同化为灰烬。

    直到早上7时,大火才平息,余下低云般的缕缕烟尘,缭绕在垂死挣扎的火种上。此时,建福宫花园一片颓垣败瓦,全部建筑只余熏黑的外壳和冒烟的瓦砾。

    (《建福宫:在紫禁城重建一座花园》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潘鬘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