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残楼故居话五峰
 https://www.gmw.cn 2013-02-02 08:36:36 来源:文摘报

    2012年11月22日,一个阴天,我约了文史专家金鑫,一起到河南荥阳去看韩凤楼故居。

    据史料记载,韩凤楼,字五峰,是从荥阳走出的将军。他出生于1885年,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被清廷派往西南,1910年,他担任云南工程队第19营管带——成了后来护国名将蔡锷的部下。

    1913年,为了“削藩”,袁世凯把蔡锷调往北京。紧随其后,韩凤楼也被调到了北京担任陆军混成模范团的副官。这是一支类似禁卫军性质的部队,规格很高,团长由袁世凯大总统兼任,王士珍、袁克定、张敬尧是办事员,蔡锷等人是教官,韩凤楼能当个副官,已经是相当高的提拔了。

    尽管受到袁的器重,但袁世凯称帝的野心还是令韩凤楼十分不安,1915年,他在自己的私宅设宴,以欢度国庆为名,邀请蔡锷来商议大事。韩凤楼和蔡锷等人随即商议了如何逃出北京的计划。11月初,蔡锷在韩凤楼的护送下,借出游的机会,摆脱密探的监视,来到东车站,登上了开往天津的火车,在转道日本后返回云南。蔡锷离开北京后,韩凤楼知道自己在京城也待不下去了,第二天就化装逃出北京,转道香港返回昆明。

    在任云南讲武堂堂长时,韩凤楼是朱德的老师。抗日战争期间,韩凤楼隐居南山,不事敌伪。1944年,朱德总司令写信求其协助抗日。新中国成立后,韩凤楼留居内地,任政协河南省委首届常委、省政府参事室参事。

    “以前,韩凤楼故居是相当大的。”金鑫指着紧挨着故居的一片围墙墙基说,这些黄土夯就的墙基和旁边韩凤楼故居的墙基大致一样。如今,这里已经建成了一座幼儿园。可以想象,当年韩家的宅院规模实在是不小。

    如今的韩凤楼故居已经没有了往日的辉煌,只剩下主楼、两侧厢房及正对主楼的门房共4座建筑。门房已经破败不堪,朝南的大门已经被用砖砌封。

    故居的空地上,还开辟出了一小块菜园,种上了青菜。菜园旁,是后来才盖起的一间民房,主楼和两侧的厢房前,有一道红砖墙,墙上的大门上着锁。显然,韩凤楼故居还住有人。“故居后来被收归国有,作为公房,分配给了当地一位公务员居住。”金鑫如是说。

    主楼为双层,楼上楼下都是典型的四间房构造,墙体厚实,门当户对保存完好,但一些木质的楼梯、支架出现了断裂、腐朽。透过门缝,我们依然能清晰地看到主楼檐角的龙、马、鹿、麒麟等镂空砖雕,栩栩如生,十分精美。

    “这些打着时代烙印的古建筑,不应该在现在这个时代消亡。”金鑫说,看到这样的情况,让人非常惋惜。

    (《大河报》1.21 朱金中)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