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当送礼风遇上毛泽东
 https://www.gmw.cn 2013-02-07 15:05:39 来源:文摘报

    中国的送礼文化源远流长。送礼行为在历朝历代都是痼疾,而且总是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两袖清风的毛泽东对礼品的处理方式很独特,值得每一个手握权柄者学习。

    解放初期,地方上常常向北京送一些土特产,请中央领导品尝。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周恩来总理召集各省的书记、省长等负责人开会。他说:“我根据毛主席的意见,找你们来谈,各地向中央赠送土特产的做法是不好的,这是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生产出来的果实,我们白吃,这种风气要不得。以后你们谁送东西来,我们一定原封不动退回,而且要批评。”可见毛泽东很早就狠刹送礼之风。

    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当毛泽东得知身边工作人员收受了地方送的水果、茶叶、丝绸等物时,大发雷霆,并大刀阔斧地作了人员调整。接着他又从自己的稿费中支出三万多元,代工作人员向有关省市作了经济退赔。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现保存两份礼品清单。其中一份清单登记了1958年至1959年中外人士送给毛泽东的部分礼品。对于送来的礼品,只有极少数几件,如西哈努克亲王送的公文包、齐白石送的砚台等被毛泽东留下外,其余的都造表交公。毛泽东留下这极少的几件,是由于与送礼人有较浓厚的私人情谊。

    1964年,印度尼西亚掀起了迫害我侨胞的浪潮,我国政府出面保护了这些海外同胞。有侨胞出于感激之情,送了重达31.5公斤的燕窝给毛泽东。毛泽东毫不犹豫地指示:“把它们全部送到人民大会堂招待外宾。”

    1975年,已届高龄的毛泽东开始行动不便,身体日渐衰弱。管家吴连登就向办公厅领导提出要给毛泽东增加营养,最好能弄点燕窝炖汤。厅领导找到人民大会堂党委书记,这才发现当年的燕窝尚有7两。经汪东兴批准,打收条取回,每次瞒着毛泽东在汤里加一点。直到离世,这位伟人也不知道31.5公斤的燕窝被他喝掉了7两。

    (新浪博客2.3 刘继兴)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