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变了味儿的“礼物”
 https://www.gmw.cn 2013-02-07 15:05:39 来源:文摘报

    每年元旦到春节,中国人必做一件事:送礼,以夯实关系。在送礼日渐工具化、物质化、利益化的今天,人们为礼所累,为礼所困,礼厚情薄。我们正远离送礼的本意。     

    礼的历史,在中国由来已久。汉字中,“礼”本意为“敬神”,到后来才演变为一种行为规范。每逢过年过节,男女老幼都参与到了送礼大军中,送父母,送亲戚,送领导,送客户。中国人最看重的人际关系、社会资源将在这时被归纳集中、提炼升华,并最终以礼品的形式呈现。

    中国人每年在礼品上花费多少,并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根据中国礼品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小鹏估计,至少也有8000亿元。

    然而,送礼通常是不对等的,你送了我没还,或你送的多我还的少,于是就形成人情债。你收了礼觉得亏欠,替人办事,替人消灾。送礼变成了经济学那样的“学问”,讲投资回报,讲资源互补。

    我国台湾社会学家杨美惠考察了中国式礼品经济的城乡分野。在她看来,城市礼品经济更偏向关系艺术,而农村更偏向人情礼物经济。“关系艺术更男性化,起着对国家再分配权力、对日常生活精细的调节和限制的颠覆破坏作用,它比人情更工具化、更强硬和政治化。人情则更‘女性化’,更人性化,带有自愿的性质。”

    关系也好,经济也罢,在一个潜规则横行、监管形同虚设的社会中,“你送礼,我办事”成了社会运行的默认模式。其实,还是最好别把送礼当“学问”以保持其单纯性、民俗性。让人情的归人情,让廉政的归廉政吧。

    (新浪博客 1.16 新周刊)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