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李银河聊政治
 https://www.gmw.cn 2013-02-09 15:03:38 来源:文摘报

    李银河是已故著名小说家王小波的妻子,还是《同性恋亚文化》和《虐恋亚文化》的作者,中国最活跃的社会学家之一。

    李银河的父亲出生于农民家庭,4岁时没了爹,靠哥哥供应读书。1938年,李银河的父母从不同的地方奔赴延安上抗大。他们是后来被称做“三八式干部”的那一批知识分子,1946年参与《人民日报》的创建,从此在这个报社工作,成为元老。

    李银河从小到大对包括美食在内的物质没有特别需求。她一路顺遂。虽然从17岁往后数的5年里,李银河在内蒙古兵团和山西农村劳动,干重体力活儿,但她也不觉得痛苦。

    1978年,李银河已经离开农村,念完了大学(工农兵大学生),在这一年从《光明日报》被调去国务院研究室写文章,她和好朋友林春共同撰写了《要大大发扬民主,大大加强法制》的评论文章,这是她文字生涯中的成名作,首发《中国青年》,后被《人民日报》加编者按转载。那一年,国家召开著名的理论务虚会,李银河是会场上的工作人员,这是“文革”后非常著名的一次会议,要给整个改革定调子。

    “中国最著名的理论家们在一起谈改革怎么改。我当会务,做简报什么的。场面特别激动人心,整个就是拨乱反正,从一个极端荒唐、文化专制底下整个解放出来。那时候多群情激昂,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包产到户、三自一包、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否定两个‘凡是’、胡耀邦主持给右派平反。我们国务院研究室的几个朋友总是去北京的玉渊潭公园,北岛就在那儿朗诵,开诗歌朗诵会。大家全是自发去的。”李银河说。

    “那时,我们觉得国家真的要有一个大的改变了。”李银河说,“是自由、解放的感觉……”

    我说她国务院研究室的时评劲儿又出来了,李银河听后呵呵地笑。

    我问她,你爱写时评,言论边界怎么掌握?

    “边界就是不能推翻政府呗,”李银河说,“我也真心觉得政府不错。最近看世界各国的满意度调查,中国政府得到的满意度有83%呢。我就希望是一种缓慢渐进的改革,中国受革命的苦太多了,动乱谁也受不了。”

    谈起物质,李银河这样说,“特别早的时候王小波跟我说过,人到无求品自高。后来我们去杭州,灵隐寺后面还有个小庙,路边又看见这句话,我记住了。不求名不求利,自然就有品了”。

    (《人物》第286期 许晓)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