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谢飞不老
 https://www.gmw.cn 2013-02-09 15:03:38 来源:文摘报

    他文静的外表下有颗澎湃的心,是一个手持愤怒小鸟手机外套,跳着优美的舞步去抢奖品的充满童趣的人。宣布不再拍电影的10年后,他通过微博公开发表文章,呼吁以电影分级制取代现行的行政审查。

    50年前他敢写,80年代我还不敢拍?

    1942年,谢飞出生在延安,父亲是老革命家谢觉哉,母亲是著名共产党员王定国。1960年从著名的北京四中毕业后,谢飞想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谢飞坦承,报考电影学院,还因为怕考理科,而电影学院中文系是提前招生,只要录取了就不用参加高考。“我们当时多幸福啊!”他孩子气地回忆,“当时我们班就四五个考上戏曲学院和电影学院的,其他同学参加高考,我们买好冰棍、汽水,在外面等着他们。”

    然而毕业后不久,文革开始了,留校做老师的谢飞想拍电影而不得,这可憋坏了他。北京电影学院老师倪震回忆,1978级学生要拍摄毕业作品时,谢飞居然不避越俎代庖之嫌,亲自上阵,还引发了不小的师生争执。此后,谢飞还导演了《我们的田野》《湘女萧萧》《本命年》《世界屋脊的太阳》《香魂女》等影片。

    《湘女萧萧》拍摄于1986年,改编自沈从文的小说,里面有个寡妇偷了情,被同村人强迫裸体游街,然后推到河里淹死,谢飞跑去问沈从文:“是不是一定要裸体?”

    老先生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她做了不要脸的事,就要丢尽她的脸,这就是当时农村里的惩罚方式。

    谢飞想:“小说写于1929年,50多年前一个二十几岁的作家就敢于把真实的东西艺术地表现出来,到了80年代我还不敢拍?”

    他做了两手准备,拍了两个游街版本:一个裸体,一个穿上衣服。没想到,除了要求把全景镜头时间剪得短些外,裸体游街的版本居然通过了审查。

    1989年,47岁的谢飞名声正隆。这一年,他最著名的代表影片《本命年》出品,改编自刘恒的小说《黑的雪》,姜文主演,讲述一个劳改释放犯的故事。

    学校领导看这部影片时,谢飞怕他们反感,在一旁开玩笑地缓和气氛:“我把一个可能成为暴徒的小子提前处死了。”书记会意地对他笑笑说:“这孩子还不错嘛,挺善良的。”

    在随后的电影审查中,此片一次通过,谢飞的印象是,“没怎么改”。该片获得1990年“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让谢飞感到有些反讽的是,今天的学生看到这部影片,反而似乎受到更大冲击:这样的片子也拍出来了?还公演了?

    导演并非没有自我审查能力

    2000年恰逢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谢飞拍摄了《益西卓玛》,影片通过一个女人的命运,展现西藏50年的变化。为了让剧本更严谨,谢飞找来西藏作家扎西达娃,先后5次去西藏找相关部门商讨,哪些内容可以写,应该怎么写。影片拍完,自治区宣传部还特地发公函,认为“非常好”,但审了半年,仍没有通过。

    “他们请了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每次都有二十几条意见,连电影里藏族夫妻之间的称呼也认为不妥。”磨了很久后,影片终于过关,当年即获得金鸡奖三个奖项: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和最佳音乐。由于影片是藏族人出演的藏语电影,又表现了西藏50年的变迁,文化部外联局甚至出钱为电影做了九种语言的字幕,推广给各国使馆,然而即便如此,该片至今也没有公映。

    电影《蓝色骨头》(导演:崔健)拍摄不过两个多月,但送审4个多月后,仍没有下文。受邀担任艺术顾问的谢飞坐不住了,他写了两篇文章,一篇谈审查部门的行政不作为,另一篇则重提“用分级制度代替目前的审查制”的建议。思来想去,谢飞觉得口头承诺无法相信,还是决定到网络上“寻找舆论支持”。于是,便有了谢飞的微博呼吁。

    (《中国新闻周刊》2013年第2期 刘炎迅 陈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