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被陌生人信任就是福气
 https://www.gmw.cn 2013-02-19 15:14:10 来源:文摘报

    北京的吕女士最近遇到一件事,她正在上海的机场准备返京,被一名陌生中年男子叫住,“说女儿在北京,隔天要出境出差,却把证件落在家里,快递已经来不及,他本想自己亲自飞过去送,机票昂贵,恳请托付我带过去。”

    听到这个委托,吕女士“几乎是受宠若惊地应承下来”,“和女孩通了话,下飞机就送去给她,就为这份陌生人之间的信任。”

    这件事被发到微博之后,短短一小时转发3万多次。这种陌生人间的信任感动了无数网友。

    也有网友开始反思当下社会存在的“信任危机”。一名新浪网友说:“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不是寻常小事吗?如今却被如此追捧,是不是因为太稀缺了?”

    中国青年报去年11月的一项调查显示,91%的人承认陌生人之间互不信任的情况很普遍。但依然有86.7%的人愿意向陌生人传递善意。61.7%的人表示,自己传递善意就能“唤醒更多人的善意”。

    表示善意确实是相互的,很多网友也开始讲述自己曾经信任陌生人和被陌生人信任的经历。新浪网友“葵花朵朵向阳”讲述:“某次在机场内急,想去卫生间,便把行李托付给了对面坐着的一位阿姨。阿姨说,只要你信任我就行。回来后我看到,阿姨把行李箱放在身旁,很用心地看着。回去告诉老公,他说,亏你胆子这么大。可我想,这个社会,我们需要基本的信任,也还有基本的信任。”

    (《中国青年报》2.7 黄冲)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