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请记得看看老知青
 https://www.gmw.cn 2013-02-19 15:14:10 来源:文摘报

    春节前夕,记者随北京知青爱心家园走访了生活困难的老知青。

    每一个故事都令人心酸

    曾在北大荒插队,如今一家人蜗居在不到20平方米房子里的北京老知青李宝岭,插队打石头时不慎把一只眼睛弄伤,1975年回到北京后生活困难,爱人有心脏病。接过知青爱心家园送来的慰问品和慰问金时,李宝岭抓住爱心人士的手说:“非常感谢你们这些知青二代,没有忘记我们。”

    李宝岭的困境在返城知青群体中并非孤例。老知青苏秀英与她的爱人皆患有癌症,治疗数年之后,丈夫走了,原本小康之家被疾病折腾得倾家荡产。

    走进於金旺家,更令人震惊,沿着狭窄潮湿而又斑驳破旧的楼梯来到地下室,於金旺拄着拐杖为记者一行人打开了门。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更加狭窄的过道,门的左边是不到4平方米的厨房,过道终点两边各有一扇小门,分别住着两户人家,总共算起来,他的家只有六七平方米大。爱人与重病缠身的於金旺离婚了,如今他身患脑血栓、脑梗以及严重的糖尿病。

    像他们一样的困难知青还有很多,他们曾是豪情干云、开垦边疆的知识青年,但如今已逐渐走向人生的夕阳。与其他弱势群体不同的是,一小部分知青因特殊原因和遗留问题,没有稳定的工作,缺少相应的社会保障。

    我们曾睡在一个炕上

    对于曾经睡在一个炕上的手足兄弟,对于曾在一个食堂吃饭,一个“地号”上挥汗锄地、挥镰收割的困难知青,许多返城知青一直在尽力帮助他们,尽管许多助人者的经济条件也并不宽裕。

    据北京知青爱心家园执行会长田永清介绍,目前困难知青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在插队期间因工伤、扑救山火等致伤致残;另一类是返城后遇到灾、病和家庭变故等原因致贫致困。

    返城30多年了,不少知青仍然惦念着当年的友情,无私帮助着他人。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学先是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32团老军垦的后代,她长期致力于维护留守知青们的权益。吴学先告诉记者,这些知青,许多人都是当年自己上学时代的启蒙老师。如今,吴学先正在为垦区困难老知青的住房问题奔走,因为许多困难老知青还住在40年前的破旧房子里,需要更多人关注和为之呼吁。

    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六团的段胜武夫妇,为35团在北大荒被山火烧伤的知青安排旅游休假﹔47团的李军多年来一直照顾着一对患肾衰竭的知青夫妇﹔67团的汤黎明照顾着一位因车祸成植物人的知青……

    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32团修配厂的上海知青陈锦元和杨荣华,工资不高,却用25万元积蓄在乡村建学,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期待更多人关注

    仅仅靠知青们之间的互帮互助,依然力不从心。为了让困难知青能够安享晚年,知青的后代组织了爱心组织——北京知青爱心家园。

    在今年春节前夕,他们不仅为困难的知青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还于1月30日组织了春节慰问晚会,而登台表演的也都是当年的知青,曾经在北大荒插队的相声演员赵炎也前去助兴捧场。

    在黑龙江插队的老知青告诉记者,如今当年一起插队的人,大多已经60多岁,退休在家,即便是最小的69届毕业生,明年也要相继退休,步入晚年了。曾经为边疆建设奉献过青春的他们,每次聚会,还会挂上当年的团旗,尽管许多人返城后历经坎坷,但大家都一直在心底里挂念着自己青春播撒过的黑土地。

    “我们都已经老了,希望这个社会不要忘记我们。也许有一天,我们都不在了,也希望你们还记得我们,记得我们所付出过的。”老知青们如是说。

    (《工人日报》2.3 吕国兴 赵昂)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