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新年俗”年味儿依旧浓
 https://www.gmw.cn 2013-02-19 15:14:10 来源:文摘报

    拜年形式紧跟时尚 上海82岁的陈洁阿婆早在年前就排出一张“拜年计划表”。除夕一大早,从远在美国的女儿的拜年电话开始,她几乎是“煲电话”,亲戚朋友一个接一个,“中午饭都没空吃”;陈阿婆的儿子刘刚则在一旁忙着编发手机短信拜年;孙子虎子则对着手机说了声“祝大家新年快乐”,一会就听到一个回音说“拿红包来”,逗得全家哄堂大笑。“以前我还用电子贺卡和微博拜年,今年已经流行用微信语音拜年,拜年祝福吼一嗓子就成,多简单!”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郑土有认为,拜年形式多样化,是民俗发展的表现。随着时代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俗也在不断变化发展。

    “反向过年”悄然兴起 近几年,不少在他乡工作的儿女开始将父母提前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年轻人赶着春运高峰也要回家,就是为了和家里人共享天伦之乐,反向探亲父母虽然舟车劳顿,但相比之下是一种低成本的过节方式,父母还可以顺便旅游,是对传统探亲方式的补充。”今年把父母从宁夏接到北京过年的白领王靖说。

    晚辈给长辈压岁钱 如今在不少城市,晚辈给长辈压岁钱正成为一种时尚。在四川工作、回甘肃老家过年的李学成告诉记者,儿女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父母健康长寿,“我和同事过年回家,不管钱多钱少都会为父母准备压岁钱,通过这种有趣的形式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草根闹春网民欢迎 “80后”李阳选择上视频网站看整合多台春晚看点的“春晚直播间”,“都是各家电视台的精华节目,比只看一台晚会有劲。”李阳的过年方式更多出现在“80后”“90后”的年轻人身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李天纲说:“年轻人选择新的过年方式不必担心,这不等于我们会把过年传统都磨灭掉。春晚为什么能坚守三十年?除了节目吸引人,其实是大家需要在一起守岁。中国人内心有一种顽强地与祖先在一起的意识,与家族群体在一起的这种感觉没被削弱。”

    “80后”过年“留白” 早上串门拜年,下午在家待客,晚上逛庙会,传统过年方式,活动繁多,“满满当当,比上班还忙”。而对“80后”“90后”来说,给过年“留白”已成为新的流行。上海白领郁林选择去马尔代夫晒太阳,“看看书、潜潜水,过一个无所事事的春节,也算给自己节后的工作状态充充电。”对网友“富士山下”来说,“宅在家中看美剧过春节”也是个不错的主意,“要是天气好就出门散散步,走到哪儿是哪儿,给节日留点白。”

    李天纲认为,对民俗的坚守不会因活动形式的改变而减少,年轻人如何用新技术、好方式来表达自己过年的心情、传承过年的民俗,是全社会都需要关心的话题。

    (《北京晚报》2.12)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