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少林寺陷“瓜分”困局
 https://www.gmw.cn 2013-02-21 15:11:35 来源:文摘报

    “山头”众多

    通常,人们认为嵩山景区特指少林寺,事实并非如此。嵩山景区包含三个部分,分别是少林景区、嵩山景区和中岳景区。而少林寺的“管理”权限仅在其山门之内。

    目前,景区内的开发主体主要有少室索道、嵩阳索道、十方禅院、少林度假村、少林寺武术馆、禅居酒店和塔沟武校。

    少林寺一位负责人张甲(化名)说,少林寺武术馆和少林寺没有任何关系,里面表演的没有一个是少林寺的和尚。几年前,少林寺听说武僧团要在美国开展交流活动,起初以为对方被假和尚骗了,核实后发现,正是少林寺武术馆派出弟子前去表演。“外面人不知道少林寺武术馆和少林寺没有半毛钱关系,但他们就这样把我们‘代表’了,我们连打假都没处打。”

    在河南登封这座市区面积仅59平方公里的县级市,就有56家武校,武校学员近6万人。而武校名字中带着“少林”字样的不在少数,比如,少林寺武僧文武学校等。

    从少林寺景区牌坊到少林寺山门约1.5公里路程,遍布着众多与“少林”有关的公司。一位当地学者直言,盘踞在少林寺的各股“势力”如今已形成共生的生态,谁想改变现状阻力都非常大。

    被私有与被破坏

    十方禅院,原本是少林寺招待十方居士的所在,上世纪50年代塌垮,上世纪90年代由登封县商业局与郑州市盐业公司在少林寺的土地上重建之后,成立了郑州少林旅游公司。

    1993年10月,郑州少林旅游开发公司开发“十方禅院”时租用少林寺0.4亩土地,双方协商后,“十方禅院”每年付给寺院土地租赁费1万元,香火费5万元,约定了付款日期,并允许该公司使用“十方禅院”的名称。租用期40年,40年后,“十方禅院”的财产归少林寺所有。十年间,十方禅院名气越来越大,香火越来越旺,但地租和香火费却一直未支付。

    2003年,少林寺地区大规模拆迁时,十方禅院转售给了私人。少林寺收回十方禅院也成了泡影。

    “十方禅院里面的和尚都是假和尚,都是上班去,下班都走了。”张甲说。记者来到十方禅院发现,数罗汉、算命依然在该禅院进行着,进入禅院的游客都会被工作人员要求寻找自己的守护罗汉,然后再捐数量不等的香火钱。

    不仅有人借少林寺之名争利益,还有人不惜破坏少林寺周边环境来赚钱。

    嵩山三皇寨景区北与少林寺景区相连,早在2011年12月,就因为开山炸石、破坏山体、毁坏古树而遭到曝光。记者看到,一个小山坡明显被削掉了一小半,裸露出麻色的岩石散落在山间,被炸毁的山体并未复绿。

    一位在此处修行的僧人告诉记者,此处大兴土木至少将3棵古树砍掉,由于嵩山土质坚硬,即便是碗口般粗细的树木,也都在百年树龄以上。

    “门票经济”关系微妙

    少林寺每年接待游客数量大约在300万人次,景区旅游收入已经占到当地财政收入的1/3。据早前媒体披露,2005年5月后,少林景区门票由40元升至100元,少林寺的分成占30%。如今少林寺景区的门票收入每年都超过1亿元,但究竟少林寺能从中分得多少?少林寺方面一直讳莫如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表示,少林寺的门票收入有部分属于少林寺支配,这是僧团的生活费和口粮钱。

    而时任登封市市长2009年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少林寺的门票收入全部归属少林寺支配。合资公司受委托经营管理嵩山风景区包括少林景区、中岳景区、嵩阳景区,不会改变原有的各方利益关系,少林寺获取门票收入的政策仍将继续执行。少林寺门票收入不会成为合资公司收入用于上市。一方说门票收入全部归少林寺,一方说门票收入只有部分归少林寺支配,说辞上的差异也显示出双方在门票收入分配中的微妙关系。

    (《广州日报》2.12 肖小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