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火车站出租车“进场费”遭质疑
 https://www.gmw.cn 2013-02-21 15:11:35 来源:文摘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西站出租车调度站向每辆进站拉客的出租车收取1元“入场费”,且无任何收据,引起关注。有网友质疑,收了十多年的“入场费”至少高达上亿元,凭啥收?谁在收?用在哪儿?

    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在北京站、北京南站、首都机场等地排队拉客都要交费,否则不能入场拉客。“北京西站、北京站是一块钱,机场是一块五。”该司机表示,北京西站出租车调度站入场时没有收据和发票,都是向入口处的窗口交1元钱就放行,以前在北京站拉活儿会给一张一块钱面值的“停车费”发票。若不索要,对方通常不会主动提供发票。

    一位交通领域业内人士解释了收取这项费用的缘由:上世纪90年代,很多酒店、车站都开始设置出租车调度站,这些调度站由有需要的一方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再由运管局现场查看,并经发改委等部门批复后才能设立。“‘入场费’就是允许出租车在车站、机场等地趴活,因为占用车站、机场的场地,而且有调度员进行管理,因此收取。”

    另据报道,很多地方为了缓解打车难,早已取消“进场费”:2006年起,昆明取消火车站出租车汽车专用道收费;2010年5月1日起,每天下午3时到晚上9时,杭州市区的出租车进入火车站拉客,每车将得到2元钱的补贴;2012年7月1日起,石家庄出租车可免费进入火车站载客;今年2月,汉口出租车公司对进站拉客出租车每次奖励5元钱,激励司机进站拉客。

    (《京华时报》《新京报》2.17 韩旭 张永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