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摔跤出局?且慢定论!
 https://www.gmw.cn 2013-02-21 15:14:41 来源:文摘报

    摔跤可能无缘奥运会的消息传来后,最先“摔倒”的是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拉斐尔·马丁内迪。在2月16日上午开幕的国际摔联执委会上,这位自2002年起执掌协会大权的瑞士人遭遇执委的不信任票,被免去主席一职。

    马丁内迪虽然“摔倒”,但摔跤还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绝境,这个古老的项目的命运将在9月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决定。现在看来,其仍有起死回生的希望。

    从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以来,摔跤就一直是奥运舞台上的常客(仅缺席了1900年奥运会),但在2月12日召开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上,执委们在多轮投票后决定,将摔跤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核心项目之列,而此前深陷生存危机的现代五项、羽毛球、跆拳道等项目则逃过一劫。

    尽管国际奥委会的15名执委给摔跤判了“死刑”,但从程序上看,其仍有起死回生的机会。据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介绍,执委会的投票结果并非最终决定。按计划,2020年夏季奥运会将设置28个大项(25个正式项目和3个临时大项)。除去七人制橄榄球、高尔夫两个板上钉钉的临时项外,还有一个临时席位“名花无主”。

    摔跤的优势在于其广泛的参与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摔跤单项共设古典、自由式两个小项、18枚金牌,共有71个国家协会参赛,其中八国夺金,奖牌则由29家分享。俄罗斯、日本各获四金,成为最大赢家。土耳其虽然只获得一枚铜牌,却占其奖牌总数的五分之一。

    考虑到俄罗斯索契将举办2014年冬奥会,日本东京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则在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角力场上,这三个国家的话语权将越来越大。现在就断言摔跤出局还言之过早。这个从古希腊时代传承下来的古老项目很可能只是一个趔趄,但还不至于真正摔倒。

    (《文汇报》2.17 赵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