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因为爱情 前妻捐肝救夫
 https://www.gmw.cn 2013-02-23 15:20:17 来源:文摘报

    简易的沙发和双人床,塑料衣柜和不大的电视机,便组成了苏丹、田新丙和女儿贞贞在北京知春路罗庄南里临时租住的家。但这个小家从不缺爱。2012年6月,丈夫田新丙查出肝硬化中晚期,并伴有新生小肝癌,急需肝移植。当时由于小分歧刚与他离婚不久的苏丹,毅然选择自己去体检,“复婚捐肝”救夫。

    “我和他毕竟相伴近10年,女儿那么小,不能没有爸爸。就算只有三成的希望,我也要陪他闯一闯!”这是苏丹对主治医生说的话。去年10月31日,苏丹和田新丙在解放军309医院顺利实施了肝移植手术,她成功挽救了丈夫的生命。

    之所以租房住,是由于田新丙术后需要定期复查,这儿离医院比较近。他们自己家远在房山韩村河,进一趟城需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很不方便。来到他们租住的小家,苏丹正在为过年忙碌着,一边给女儿贞贞梳头,一边嘱咐丈夫换上过年的新衣。做完捐肝手术3个多月的她,脸色已恢复红润,开始承担起家务活儿。由于下午一家准备回房山过年,她刚拖完地,又拿起抹布擦桌子。大病初愈的田新丙不怎么说话,但脸上总挂着淡淡微笑,默默地帮着收拾。

    “10点了,该吃药了!”苏丹提醒丈夫。桌上有一个带提示钟的白色小药盒,里面放了好几种不同的药。苏丹说,她必须每天早上8点前为丈夫做好早饭,9点他要吃两种药,10点还要吃两种药,吃药必须在饭后1小时,否则会损伤胃粘膜。瘦弱的田新丙一边吞下抗排异药片,一边打趣地说:“估计这辈子都离不开药了!”

    苏丹为丈夫整理回家要带的药时,最在意的就是有没有带够。从冰箱和柜子里拿出名目繁多的药盒。由于大部分钱都用来买药,一家人生活得十分节俭。即使年前去逛超市,当女儿看到心仪的年货,苏丹还是拿起又放下,没舍得买。

    记者小心地询问苏丹:“你的伤口养好了吗?”苏丹说:“都好了,我已经没事儿了,就是新丙要定期复查。我总是不愿意回忆过去,毕竟我们经历的病痛不是什么好事儿。但是结果还不错,我的决定是对的。我救了孩子的父亲,也守住了我们的家。”她朴实的话语中透着一股执拗和坚韧的力量。

    苏丹并不为自己的举动感到骄傲,她把“捐肝救夫”看作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理由很简单,因为“我爱他!”

    (《北京青年报》2.14 贾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