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航母舰载机首飞第一人
 https://www.gmw.cn 2013-02-23 15:20:17 来源:文摘报

    世界为之震惊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服役后,西方媒体嘲笑没有舰载机的“辽宁号”不过是“徒有其表的一堆废物”。但仅仅过了两个月,2012年11月23日,当戴明盟驾着歼-15战机在航母甲板上首降成功时,整个世界为之震惊。

    美国人甚至认为,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比航天员更难培养。就连大名鼎鼎的美国“小鹰号”,也曾多次出现过摔机事故。

    在航空母舰上,飞行员要想驾机顺利着舰,必须用小小的尾钩准确钩住甲板上的拦阻索。虽然航母有300多米长,七八十米宽,整个飞行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足球场,但飞行员着舰时,从空中看航母就像“一张小邮票”,要把飞机准确降落在“邮票大小”的地方,是一项极为复杂且危险系数高的工作。

    2012年11月23日9时,戴明盟驾驶从陆地某机场起飞的歼-15战机,平稳地飞向航母“怀抱”。在完成对着舰环境的判断后,戴明盟从舰艉进入,并在光学助降系统和着舰指挥员的引导下,调整航向,对准跑道,放下尾钩。

    “砰!”这架编号“552”的米黄色战机呼啸而落,它的尾钩精确钩住第二道阻拦索,滑行几十米后稳稳停住,轰鸣巨响中一道新的着陆胎痕“刻”在了飞行甲板上。漂亮,着舰一次成功!

    事后,国际级功勋试飞员徐勇凌对之评价说,这次舰载机着舰的下滑过程非常平稳,没有出现常见的来回摆动等调整动作,表明戴明盟的心理素质和操作技术都非常过硬。      

    性格倔强的“拼命三郎”

    戴明盟生于1978年,身材高大匀称,浑身的肌肉完全可以同好莱坞明星史泰龙相媲美。如今他的飞行技术虽堪称一流,但刚进入驻浙江某飞行团时,小伙子曾一度十分苦恼。

    一次,大队长提问正在座舱实习的戴明盟:“发动机使用温度上限是多少?”他顿了一秒才答出。没想到,大队长厉声责问:“准备这么多天还记不住,空中谁等你?”顿时,戴明盟感到羞愧难当。

    早上集合站队,他觉得“够快了”,但教员却告诫说:空中作战胜负在秒!后来他和战友都有了走路“一阵风”的习惯,达到了1分钟起床、2分钟离房、3分钟列队完毕的要求。在飞初教机地面训练时,正逢天寒地冻的冬季。有飞行任务时,凌晨三四点钟他们就要进场。一练就是一整天,穿着厚重的飞行服,不一会就冻透。每天飞行结束后,大队、中队、小组逐一讲评,每次讲评,戴明盟和队友们的心都要提到嗓子眼,担心“飞行缺点”不可克服而停飞。

    经历几次险情砺练后,戴明盟的心理素质更趋成熟,飞天的“翅膀”更加坚硬。几年后,在训练中堪称“拼命三郎”的戴明盟因飞行技术过硬,成了部队大名鼎鼎的人物。

    中国航母首批舰载机飞行员

    戴明盟是一位“身经百战”的优秀飞行员,曾多次与“海空雄鹰团”现任团长张少兵搭档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多次圆满完成海上远程奔袭、单机地靶实弹、火炮空靶等实战训练和战斗值班的重大演习任务。2003年,作为“有潜力的好苗子”,戴明盟有幸被选派前往俄罗斯学习舰载机着舰技术。以优异成绩学成归来后,2006年,他又被上级领导任命为东海舰队“海空雄鹰团”一大队大队长。

    后来,随着中国首艘航母即将诞生,挑选舰载机飞行员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戴明盟做梦都想当这种能肩负国家民族之使命的超级猛士。

    戴明盟说,上级对选拔首批舰载机飞行员的标准相当严格。航母跑道短、窄,气象条件复杂,降落环境和条件严苛多变,这对舰载机飞行员的技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比如“飞过至少5个机种,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其中三代战机飞行时间超过500小时”等等。令戴明盟兴奋的是,作为海军航空兵精英的他,最终被千里挑一地选中,有幸成为中国航母首批舰载机飞行员!

    (《文汇报》2.17 李蕊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