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医疗资源浪费触目惊心
 https://www.gmw.cn 2013-02-26 15:36:02 来源:文摘报

    当下,我国医疗资源浪费现象触目惊心。据有关部门估计,我国医疗资源浪费占到医疗总费用的30%以上。总体来看,医疗资源浪费现象大致有如下几种情况:

    大专家看小病

    家住北京东城区的梁益早上六点就已经在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大厅排队等着挂专家号了。

    梁益说,他家小区附近就是一家二级医院,但孩子的问题马虎不得,再辛苦也要到大医院看大专家。排了近3个小时的队,又经过1个多小时的候诊,他的女儿终于看上了专家号,并确诊其患上了小儿最常见的湿疹。

    像梁益这样,只相信大医院、大专家的人非常多。他们一方面饱尝“看病难”之苦,另一方面,他们又是导致医疗资源浪费、导致“看病难”的重要因素。

    药品“大处方”

    如今去医院看个感冒发烧,开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药品,多数人都司空见惯了。

    “大处方”的出现,一方面可能是医生业务水平低,只懂得多用药、用好药,另一方面就是某些医院或个人,不顾职业道德,追求利益。因此,要想彻底消灭这种行为,就要取消以药养医,同时,还应理顺补偿机制,让医生的知识价值得以真正体现。

    高新仪器检查常规化

    多数病人进入医院,通常要先进行检查、化验,其中,CT、彩超、核磁共振等各种高新仪器检查,已经逐渐成为常规化项目。有些时候,一旦转到其他医院治疗,已经做过的检查项目还要重做一遍。

    据了解,有些医院为了提高某类仪器的使用率,竟给医生开出高提成的激励机制。

    诸如此类明着、暗着的各种浪费,还在一定程度上吞噬着我国新医改的成果。

    (《光明日报》2.23田雅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