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军车是如何管理的
 https://www.gmw.cn 2013-02-26 15:36:02 来源:文摘报

    春节期间,不少网民在微博上曝光悬挂军方牌照的“白牌车”跨省出游、停靠餐饮娱乐场所、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少网民对军车管理提出质疑。

    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军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

    事实上,正规的军车管理极为严格。每个军区都专门设立了车管部,专门管理军车,管理分为人和车两部分。

    根据规定,每名司机对应一辆军车,人车不可分离。士兵驾驶员出车一律着制式军服并携带军官证,非军籍人员是不允许驾驶军车的。某些大军区还规定,士兵不可以单独驾车,必须由军官带车,军官是不可以开车的。

    除了司机人员管理外,军车车辆使用管理更加严格。如果需要驾驶军车外出,必须携带四证,缺一不可——行驶证、驾驶证、军人证、派车证。而要取得派车证,军车使用人须向车管部提出申请,填写《派车单》,注明使用者、用途、外出时间和大约归队时间等情况。除工作外,军车绝不能私用。

    据了解,目前在网上曝光的一部分军牌车辆经过核实是假军车、套牌车。该军官认为,查处假军车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在军队中,每个军种、每个军区都有自己的车管部门,管理互不交叉。而且,即便部队上查处了地方的套牌军车,往往也是批评教育了事,处罚力度不严是这方面问题比较突出的一个原因。

    其实,我们不防借鉴国外军车管理方法。据张召忠少将介绍:“英国的中将以下都不配车,军事院校没有一辆公务车,都是私家车,开到伦敦郊区停下来换乘地铁进城上班,单位集体活动都是租车。这样的管理,省去了大量的司机编制,抑制了腐败,节约了资源,减缓了城市交通压力。”

    (中国新闻周刊网 2.19 王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