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先看病后交钱”推行需谨慎
 https://www.gmw.cn 2013-02-26 15:36:02 来源:文摘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今年将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病人看完病只用交自己的那部分,其余费用由医保部门支付给医院。不过,卫生部随后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只是倡导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从未要求“全面推行”。

    虽然这一做法并未全面推行,但试点已经代表着改革的方向。当下,医患关系之所以恶化,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钱——当前的医疗制度,使本应承担公共责任的医院过度市场化了,经常在钱的问题上与患者发生冲突。应该有一种制度,弱化医院在钱的问题上与患者的冲突。

    不过,这种制度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只能慢慢试点,而不能操之过急,急功近利地推行,必须要建立一种制度化的信任机制。在最早实行这种制度的山东济宁,近一年来收治了近万名患者,没出现过一个逃费的人。很多人赞扬这种医患间的互相信任,但这种信任其实是比较脆弱的——没有出现逃费,皆大欢喜;可一旦出现一例逃费,对这种制度都将是破坏性的打击。

    另一方面的风险在于,地方政府可能无法将新农合和医保的资金及时拨付给医院。如果医院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医院将很难维持这种制度。

    所以,实行“先看病后交钱”,需有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和惩戒制度作为支撑。关键一点是要多听医院和地方政府的意见,不能全由卫生部一家决定。毕竟,这事是卫生部“请客”,医院和地方政府“埋单”,不能让卫生部收获美誉,却把麻烦留给医院和地方。

    (《新华每日电讯》2.20 曹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