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政府机关的大门有多难进
 https://www.gmw.cn 2013-02-26 15:36:02 来源:文摘报

    长三角某地的政府大楼取了一个亲民的名字——新市民中心,但去过这里的群众却大倒苦水:“市民中心,远非市民进得去的地方。”

    一位媒体记者到此采访,深有感触。进了大楼,毕恭毕敬地出示介绍信、身份证、记者证,不行;主动要求填写会客登记表,不行……最终苦等半个多小时,直到被访单位工作人员下楼“带人”。然后是进门、乘电梯层层刷卡。“真不知道这市民中心的门,有多少普通市民进得来?”这位记者不禁心生感慨。

    很多群众反映,一些政府机关“门将”强悍,更使进门难上加难。农民吴某曾因没有享受到失地农民的相关优惠政策,到县政府“反映问题”。保安见其披着旧棉袍、推着自行车,以“政府只管大事,不管小事”为由,拒绝让其入内。

    其实,“门将”强悍的原因耐人寻味。苏北某县政府的一个门卫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去年,有一家人因医疗纠纷到县卫生局上访,我一时心软把他们放了进去,结果这家人在机关大楼里大哭大闹,县领导脸上挂不住,险些让我走人。”

    很多类似的经历,让“不随便放进任何一个可能给领导添麻烦的人”成了门卫们在工作中默守的一条“通则”。

    各级地方政府本应直面群众处理公共事务,但人民政府的大门不让人民进,这是显而易见的悖论。如今,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已经发布一段时间了,对于这些政府机关来说,改进作风当从“改门风”开始。

    (《半月谈》2013年第3期 刘巍巍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