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农村“教育移民”冲击波
 https://www.gmw.cn 2013-02-26 15:36:02 来源:文摘报

    随着城镇化提速以及农村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近年来,很多农村学生向城镇学校转移就读。

    生源急剧增加,学校容量却不足,造成城镇中小学校“大班额”现象日益突出,学校的生活寄宿设施也愈发“捉襟见肘”,有的学生只能两人挤住一张床铺。对此,基层干部普遍认为,应加强城镇学校的建设扩容。

    重庆市巫山县教工委书记沈善华说,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日益重视对农村基础教育的投入,对城镇学校的投入相对较少。巫山县这些年,城镇学校建设几乎全靠地方自筹资金,其中,新建成的巫山中学龙门校区,耗资近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投入1亿元,学校向银行贷款1亿元。“巫山是一个国贫县,自身财力十分有限,只能负债搞建设,不利于教育可持续发展。”沈善华说。

    “农村学生大量进城导致的教育资源紧张局面,是长期以来各地把城镇和农村教育分割开来进行规划和建设引发的后遗症。”重庆市云阳县教委副主任丁盟宗认为,必须尽快打破这种二元模式,建立起适应人口转移大趋势的城乡教育投入、建设、管理机制。

    (《瞭望》2013年第7期 陶冶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