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科学的帽子 利益的底子
在卷烟“减害降焦”的背后
 https://www.gmw.cn 2013-02-26 15:37:03 来源:文摘报

    近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表示,该院修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将“烟草科学与工程”予以删除。不过,对于“烟草院士”谢剑平,中国工程院的态度是“现在还不能撤销”其院士称号,因为未发现其提名材料及所获奖励造假。

    对此,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杨功焕指出,“减害降焦”的研究本身就是一个骗局,国际上早已证明那是烟草企业的营销把戏。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委会副主委吴宜群认为,这是一场漫长而艰难的斗争,“这场斗争关乎数以亿计人的健康权益,数以亿计的丰厚利润,以及无从估价的科学的清誉。”

    “减害降焦”成烟草业发展新旗号

    随着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深入人心,烟草业在全球范围内不得不收缩阵线。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中国烟草业却能风景这边独好。中国不仅占据着卷烟产量世界第一的位子,销量也是世界第一。尽管每年有110万人因烟害而死,但是这个行业依然在“上水平”“培育品牌”。更为奇特的是,不管其主管部门,还是相关企业,都将“减害降焦”列为主要任务,并称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广东五叶神声称使用“神农萃取液”降低了吸烟对吸烟者的危害,还获得了中国毒理学会“低危害卷烟”认证、“国家科技进步奖”等。这一切让五叶神产销量迅速攀升,“创造了一个工业神话”。在烟草业已成夕阳之势时,低焦油卷烟正在成为新增长点。

    科学与利益的分裂

    谢剑平正是凭借“减害降焦”新技术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进入中国科技界最高殿堂。然而,“谢剑平是一个非常矛盾的现象。”吴宜群在仔细分析了谢剑平的相关著作后发现,一方面,他否定焦油是评估健康的风险指标,认为它不能可靠地反映卷烟的危害变化;另一方面,他却吹嘘自己对降焦的贡献,在给工程院的提名书上把为烟草业制定“减害降焦”的方案视作最大的成绩。另外,谢剑平在其著作中明言,烟草烟雾中有多达8000种化合物,有些尚未完全认知。可是,他又断言只要确定7种化合物就可以评价卷烟危害的高低。

    吴宜群说,“谢剑平身在烟草业,其‘研究’恰恰证明烟草利益与公共卫生政策之间存在着根本不可调和的矛盾。”

    杨功焕说:“没有哪个行业愿意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一套班子、两个牌子,形成了一个利益集团。”吸烟上瘾的不仅是烟草吸食者,还有相关政府部门,“他们是对烟草带来的丰厚利润上瘾。”

    在杨功焕看来,现在是必须作出选择的时候了。“一方面,我们已经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向世界承诺要控制烟草的扩散;另一方面,我们却让谢剑平当选院士,放任他的研究去增进卷烟的销售以获利。这种分裂的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

    (《中国青年报》2.20 董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