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运动式平坟”何时走出怪圈
 https://www.gmw.cn 2013-02-26 15:37:03 来源:文摘报

    备受争议的河南周口平坟历时数月,200余万坟头被平掉。可春节前后,至少半数被平掉的坟墓又被添起。一些基层干部称,知道这样的情况,但不知道怎么办,还要等上级的政策。几乎一夜之间恢复的百万座坟墓,成了摆在周口市政府面前的烫手山芋。

    春节回家,最重要的仪式就是上坟祭祖,把坟添起来是很自然的事。现在,周口市有关部门表示,平坟政策不会松口,添起来的必须再平掉。很多人私下议论,马上又要清明了,再平了之后是不是还要添起来?

    平坟出现大规模反复,首先戳穿了“平坟都是自愿”“获得广泛支持”的谎言。实际情况是,除了个别靠平坟捞政绩、得利益的官员,没多少人支持强制平坟。

    推行殡葬改革,逐步以火化和集中安放骨灰取代土葬,殡葬条例规定的大方向没有错,群众也能够理解。但前提是要有公共墓地、骨灰安放场所等公共设施,要对支持殡葬改革的民众给予一定补偿。殡改应从新近去世的人开始,不能总是折腾早已入土为安的逝者。

    大规模的反复说明,强制推行的运动式平坟已经失败,承认这一点,然后按照法律和民意要求,该修正的修正,该赔偿的赔偿,平坟风波才能走出不断折腾的怪圈。

    (《新华每日电讯》2.21 铁永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