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教育需知禀性
 https://www.gmw.cn 2013-02-26 15:42:35 来源:文摘报

    人的生命存在两个东西,性跟情。所以你对一个孩子、一个学生的性情先要了解。

    我们先看《大学》《中庸》,性在学理上叫做禀性。禀性这个禀字有写成“秉”的。禀是什么?孩子生来自己带来的,不是父母遗传的。不但是人,每个生物的禀性都不同的,现在我们通常称之为个性不同。

    禀性分两个方面,有些是生理上来的,身体有问题,譬如内在有病的,有的会非常忧郁,有的会非常狂放;有些是思想情绪来的,和我们大人一样,情绪是科学的问题,也是医学的问题。

    现在教育最难的是什么?大家说是怎么教孩子记忆。那么,记忆力究竟在脑子还是不在脑子?记忆跟思想有什么不同?思想跟情绪有什么不同?管教育的这些问题都没有弄清楚,光是在功课、知识上教,那完全不对了。所以教育第一个就是禀赋问题,这不只是对心理学的了解。

    那么,禀赋是遗传来的吗?说禀赋完全是由基因遗传来的,也不完全对。例如尧舜是圣人,也是帝王,但尧的儿子不行,舜的爸爸也不好。优秀的父母生的儿女不好,很笨很差的父母生个儿女却非常了不起;现在解释说是基因问题,那基因怎么分类?怎么遗传来的?基因不是究竟,后面还有东西。

    所以是本身的种性带来禀性,而父母的遗传、家庭、时代、社会、教育的影响都叫做增上缘,增上缘是影响那个种性发展的一种助力。

    (《瞭望东方周刊》2013年第7期 南怀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