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论点短辑
 https://www.gmw.cn 2013-02-26 15:42:35 来源:文摘报

    消除农村空心化的对策  李周、任常青在2月3日《人民日报》上说,农村空心化是对我国农村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的概括,主要表现为:农业生产缺乏吸引力,农村生活缺乏活力,村庄格局缺乏协调性,乡土文化缺乏延续性及由此导致的农村劳动力非农化、资金非农化和土地非农化。消除农村空心化,应从优化土地利用规划入手,提高农村建设土地利用效率;从扩大经营规模和培养新型农民入手,改善农业发展环境;从开发农业新功能和发展农村旅游入手,传承和弘扬乡土文化。

    宋朝赏赐制度运行中的利弊博弈  王艳在2013年第1期《河南大学学报》上说,赏赐是宋朝重要的治驭之术,利弊并存。弊端主要表现在赏罚不公,赏格不够明确,赏赐过多过滥,统治者任意执法,贪官污吏侵吞物资,赏赐物品质量低劣、发放延时等方面。赏赐运行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给宋代社会带来了一系列后果和影响:加重朝廷经济负担,给国家财政支出造成一定的压力;扰乱普通民众的正常生活,给社会增加若干不稳定因素;促使吏治愈加黑暗,助长武将贪财黩货之风,给社会带来了严重危害等。

    鲁迅为何用“记念”不用“纪念”  符杰祥在2013年第2期《文史哲》上说,鲁迅在写纪念文章时,“纪念”二字常写成“记念”,而非“纪念”。在表达内心深处的个人记忆时,鲁迅倾向用自己所喜欢的日本语的“记念”,在代表社会角色做集体发言时,鲁迅一般用约定俗成的“纪念”。这种语词分用现象在鲁迅的纪念文章中,表现为“回忆记”与“纪念文”两类不同的文体风格。对鲁迅来说,不受“纪念文”形式约束、自由抒发情感的“回忆记”,更贴近其独立思想与文学心性。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