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民国时春节不放假
 https://www.gmw.cn 2013-02-26 15:42:35 来源:文摘报

    “五四运动”前,老舍在北京方家胡同小学当校长,快过年了,他想回家看看母亲,可是学校不放假。老舍是北京人,除夕那天,他特意请了两个小时的假,急急忙忙赶到家里。那一年的春节,老舍是在学校度过的,他的同事和他的学生也是在学校度过的。

    老舍身为校长,难道就不能做主放几天年假吗?不能。因为放假不放假,教育部说了算。那一年,教育部也没有放年假,在教育部上班的鲁迅一样没能在家过年。老舍还能请假回家看看母亲,鲁迅连请假回家的机会也没有,因为他的老家远在浙江绍兴。

    不放年假是北洋政府的决定。北洋政府提倡公历,废除农历,连带着把春节、除夕、腊八、祭灶、端午、七夕等所有按照农历过的传统节日差不多都给废除了。只是每年都安排在元旦放假过年。

    北洋政府努力了七八年,公历终于普及了,但是农历始终“负隅顽抗”,春节更是废除不掉,到了“五四”以后,政府在民俗面前败下阵来。后来国民党打败了北洋军,南京国民政府取代了北洋政府,又一轮废除春节的运动开始了。

    在民国,北洋政府和国民政府废除农历的运动一直不得人心,不让公务员和教师在春节放假更是不得人心,但是南京国民政府也做过一件人民拥戴的事情:中国的房东收房租一向是按照农历收的,南京国民政府把这个传统给废除了,通过立法的方式要求他们按照阳历收房租。

    为什么按照公历收租能让人民拥戴?因为农历的每个月比较短,最长只有30天,每隔几年就会蹦出来一个闰月,按照农历收租的话,一年可能要缴13个月的房租,而改成公历收租以后,一年只缴12个月就行了。

    (《中国经营报》2.4 李开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