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烟花难卖的“非天气”因素
 https://www.gmw.cn 2013-02-28 15:45:06 来源:文摘报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北京全市烟花爆竹销售量同比下降了45%。

    “受到环保宣传的影响,今年烟花爆竹销售萎缩很厉害。”2月20日,北京燕龙烟花爆竹公司一区域批发经理告诉记者。

    如果说天气原因导致销售下降,零售点还可以接受。那嫁接于零售商户头上的各种成本,却使商户苦不堪言。

    去年6月北京市安监局发布《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设置管理安全要求》的实施意见。“按要求,商户可以自己按照标准搭建泡沫房,监管部门要做的就是验收和监管。”商户郭先生表示。然而,实际中很多地方却是对零售点“捆绑销售”。

    以北京通州区为例,商户给记者的清单表明:35平方米的泡沫房1万元,另加安装费1800元、拆除费1800元、货架900元、零售规章制度板270元……所谓的“规章制度”,就是“不准抽烟”等等规定,商户自己花几块钱打印一份张贴在零售点就可以替代。根据商户介绍,上述“服务”是强制性的。商户手中的收据显示,收费的单位是北京高危创安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通州安监局危化科制定的收费标准,通州危险化学品行业协会负责收费。”

    北京高危创安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就是通州危险化学品行业协会的实体公司。“之所以成立这个公司,就是要实现安监局不能直接收费的功能缺陷。”通州安监局人士解释。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指出,这属于典型的行政强租行为。

    (《中国经营报》2.25 晏耀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