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减负,再次成为开学主题
 https://www.gmw.cn 2013-02-28 15:45:06 来源:文摘报

    2月25日是新学期第一天,“减负”再次成为开学主题。当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出台八条具体措施,落实学生“减负”。

    小学不组织全校期中考试

    按照规定,北京市教委要求严格控制义务教育学段的考试方式、科目和难度、次数。区县不得在小学各年级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小学除语文、数学、英语每学期期末可以举行一次全校或全年级学科考试外,其他课程不得组织考试。除组织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外,区县不得在初中其他年级组织统一考试。初中各年级每学期只能组织期中、期末2次全校或全年级的学科考试。

    区县和学校组织的考试,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不得随意增加难度。区县教育行政和教研部门不得以考试成绩对学校进行排名;学校不得以考试成绩对班级、教师、学生进行排名。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坚决禁止学校采取或者变相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拔学生。

    竞赛成绩不作为入学依据

    新出台的“八条规定”,明确表示禁止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各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活动,不得为学科类竞赛活动提供场地。

    低年级学生不留课外作业

    在此次“八条规定”中,对比以往,在“中小学作业量”的规定上,市教委给出了明确的要求。据区县教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初中生,北京市规定“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1.5个小时”,对于小学生,低年级学生也由以往规定的“不留书面课外作业”变为“不留课外作业”,小学其他年级的规定还跟以往保持一致。

    教育专家表示,今年北京将减负“八条规定”集中在一起,要求全市执行还是第一次。“八条规定”能否给孩子们带来“福音”,关键在于素质教育的落实。

    (《光明日报》2.25 张景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