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经济视点
北京二手房“涨价”真相
 https://www.gmw.cn 2013-02-28 15:40:34 来源:文摘报

    春节过后,北京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新房市场“静悄悄”,有关二手房坐地涨价的消息却不断,中介也“火上加油”,不分黑天白夜发送手机短信,催人卖房、买房,告知“税费要涨、房价要涨”。北京二手房市场果真一夜之间大火了吗?

    近日,记者探访多家中介门店了解到,眼下,北京二手房市场业主开价确实在涨,但同地区、同品质类型房屋实际成交价却并未出现明显起伏。北京二手房市场正处在“卖房人预期高涨、买房人试探房价”的胶着状态。

    忽悠一:“经适房政策要变”

    “尊敬的业主,最近获悉经济适用房交易政策要发生变动,如果您的经济适用房要脱手或者改商,请尽快办理,据悉4月份就会有政策出台,交易成本会大幅增加。××小区已经开始集中办理过户了。”不少此前购买经适房的业主一看这些消息,着急忙慌便去经转商。

    正解:2008年,北京已对经适房交易做出明确规定,大原则是“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2008年4月8日前买的,满五年都可上市交易,交易时需按出售价10%补土地收益款。2008年4月8日之后到封闭政策出台前买的,需按照购买价和同地段商品房指导价差额的70%交土地收益款。

    忽悠二:“过户指导价要调整”

    “业主,您好。确切消息,3月份北京将上调二手房过户指导价,这意味着节后二手房买卖税费将大幅提高。如果您想买房,请尽快做决定。”

    正解:二手房过户指导价实际上是指二手房过户最低计税价格。从上次调整指导价的成交来看,房价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市民不要因为指导价调整预期打乱买房节奏,否则得不偿失。

    看过这些忽悠短信,有房的人迅速盘算一下自己名下的房产,算一算自己身价是否又蹿升了,或是拿起电话通知中介,房子要再挂高50万元;没房的人又开始吐槽,问候任志强,咒骂龚爱爱等一股脑儿说出来,大致意思就是,房价搞得生活都错乱了。

    对于房价的涨跌判断,只要咱们在市场之中,就很难判断未来趋势,经济学家谢国忠说房价会跌掉一半,地产大佬任志强说房价不能不涨……既然断不了涨跌趋势,那就研究自己的需求和钱包,这样,或许问题就简化多了。切不要因为一些捕风捉影、风吹草动就坐立不安。

    (《北京青年报》2.21 范辉 石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