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养老金相差太大 何来公平
 https://www.gmw.cn 2013-02-28 15:40:34 来源:文摘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

    中国社科院在河南、福建、陕西、内蒙古、重庆五省市的2000份调查问卷显示,在领取了养老金的人群中,近40%的人都认为养老金过少,甚至不能满足生活需要。其中参加新农保的人认为不能满足需要的感受最强烈,占78.9%;其次是居民占56%;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人,只有3.8%的人认为不能满足需要,但却有53.8%的人认为完全能满足需要。

    调查发现,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待遇差别较大。福建厦门的被访者在2011年8月领取的养老金最低为200元,最高为10000元,后者是前者的50倍。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中,75.4%的老人养老金在2000元以内,甚至低至200元,仅有1位老人的养老金高于4000元;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3位老人养老金都低于2000元;而92.3%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老人领取的养老金高于4000元,无一人低于2000元。

    目前我国的养老制度,分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等多种养老模式。这种不统一的养老制度安排,滋生出最大的怪相就是,一些人没有付出,却得到更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人员勿需缴纳各种保险费用,退休后的养老由国家财政支付,其养老金平均高于企业退休人员达1倍以上。

    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保中心主任王延中认为,部分社保项目之间如果待遇差距过大,实际上扩大了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失去了社保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鉴于目前我国五险社保费率高达40%以上的制度现状,建议进一步加大政府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要重点考虑中低收入人口和贫困人口的社保需求,并建议适度调整社保缴费率,或探索灵活费率制。

    (《广州日报》《北京青年报》2.24 樊大彧)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