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事实孤儿” 生存状态堪忧
 https://www.gmw.cn 2013-02-28 15:40:34 来源:文摘报

    广东省汕头市最近调查发现,当地至少有超过600名儿童没有得到父母或家庭应有的抚育、照顾,成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也提出了“事实孤儿”这一社会关注的问题。

    “事实孤儿”生存艰难

    2009年,小育的父亲因病去世,抛下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以及时年9岁的小育、7岁的小明兄弟俩。

    患病的母亲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自理,更别说照顾两个儿子。家庭没了经济来源,仅靠两位伯父接济度日。四年来,小育成了这个三口之家的唯一支柱:每天中午放学后要到市场买菜,回家做饭给弟弟和妈妈吃。大伯和二伯每月轮流给孩子生活费,每天12元,“当家人”小育要精打细算,算计着怎么给一家三口管饭。“我每天中午都会买1块钱豆芽,再买点肉,差不多7块钱,晚饭买5块钱。”小育说。早餐怎么办?“白粥拌酱油。”

    小育一家的境遇并非个案。在汕头潮南区雷岭镇,农民刘木海于2004年7月为了救一个落水儿童不幸溺死,一个月后,其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三个孩子,最大的10岁,最小的仅3岁,三个孩子只能跟随伯父生活,但伯父是个靠种田维持生计的农民,根本无力抚养几个孩子。半年前,大女儿在初三新学期开学时选择了辍学。

    “事实孤儿”数或超法定孤儿

    从去年起,汕头市公益基金会发起“恤孤圆梦”行动,在摸查过程中关注到这个特殊的群体。基金会秘书长郑俊钦说,根据国家民政部的规定,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育的儿童,均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类似“政策上不符合孤儿范畴,但事实生活状况形同孤儿”在汕头究竟有多少?

    目前,基金会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人数已超过600名,而汕头市登记在册的法定孤儿仅为748名,照此估算,如果“事实孤儿”统计完全,基本与法定孤儿数量相当,甚至可能更多。“按照国家政策,法定孤儿每月有600元生活保障费,最高的每月每人有680元。”但是“事实孤儿”却无法得到政策关怀,这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

    义工社帮扶欠缺政策保障

    面对“事实孤儿”现象,汕头当地的公益组织开始多方探索。雷岭镇父死母失踪的三个孩子,尽管不是法定孤儿,也被汕头市公益基金会纳入资助对象。

    汕头市澄海民政、妇联等部门联合澄海爱心义工社,早在2009年母亲节便为隆都镇的20名在读孤儿寻找“爱心妈妈”,与孤儿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情系孤儿,延伸母爱”活动。小育兄弟俩虽然不是法定孤儿,也成为结对帮扶的对象,同样拥有了“爱心妈妈”。如今,这些获得结对帮扶的孤儿最小的只有6岁,大的今年已经22岁。

    澄海爱心义工社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爱心妈妈”关注结对孤儿的学习、生活及思想动态,培养孩子的健康心态,引导他们增强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的这些实践探索仍缺乏政策保障,系统性仍有待提高。

    (《羊城晚报》2.18 王漫琪)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