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1976:沈从文的苏州通信
潘 讯 https://www.gmw.cn 2013-02-28 15:41:05 来源:文摘报

    沈从文也曾自嘲为“痴气”、“呆气”,但是,中国文化的薪火不正是依靠着许许多多文化人的“痴气”和“呆气”而得以保存和传递吗?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强烈地震。为避余震,8月初,沈从文一家转移到苏州,寄居在九如巷张家老宅内。

    在随后几个月里,中国政坛“地震”连连,9月9日,毛泽东逝世,10月6日,“四人帮”覆灭,十年“文革”宣告结束。直至次年2月北归,沈从文夫妇在苏州停留了半年时间。苏州相对平静的政治气氛为沈从文提供了一个深入思考的契机。这些观察与思考,大多通过书信形式保存下来。

    解放后的沈从文,基本上处在抑郁难伸中。在新社会里,他的不少“熟人”,或高升荣任,或暴得大名。但沈从文没有选择紧跟、靠拢,而是采取疏离乃至沉默的姿态,心安理得数十年间在故宫博物院做一名“说明员”。初来苏州的8、9月间,正当“四人帮”覆灭的前夜,沈从文满心郁积,在给子女的家信中,他一再告诫:“因为我们对一切事多无知(实可说极端无知),少说话即少过错,务望要牢牢记住这一点好。”“某些腐烂各有不同起因,也就绝不是一二人所谓‘仗义执言’就能纠正过来。”

    十月中旬,中央解决“四人帮”问题的消息传来,沈从文为此欢欣鼓舞。他在给友人的信中掩不住兴奋地说,(消息传来)“使得每个成年人都像年轻了十岁。我们的国家或许正应合了《易经》上提到的‘否极泰来’。”

    在苏州休养、游历的这段日子,沈从文的内心并不平静。在书信中,他一再表示不愿意做“逍遥公”,要回北京重操“本业”,继续文物研究工作。

    在给子女的信中,沈从文这样自明本志、言传身教:“任何当权的人,都有理由在不得意时即消沉,只有真正明白‘公民’责任的人,才能在任何情形下,都十分认真的照国家所需要的去尽职。”在那个狂热喧腾的“革命”年代,能说出这番话来不能不让人感动。

    (《羊城晚报》2.22)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