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笛声如旧卖饼郎
李国文 https://www.gmw.cn 2013-02-28 15:41:05 来源:文摘报

    在这个世界上,说到底,自然即美。一个人,怎样才叫自然,不矫揉,不造作,不勉强,不偏执,应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顺其自然,堪称最美。

    北宋时代的都城开封,在当时的世界上,是个数一数二的超级都市。在宋人施彦执的《北窗炙輠录》里,讲了开封城里某街某个卖饼郎的故事,很耐人寻味。

    施彦执的一个朋友叫子韶的告诉他,在其所居住的地段附近,有一家规模不大的胡饼店,一台火炉,一具风匣,一口和面的瓦缸,一块操作的案板。没有伙计帮忙,全靠自己动手,这是一个快乐的小伙子。

    何以见得其快乐?施彦执问他朋友子韶。

    这个人虽以卖饼谋生,却总是以吹笛自娱,每天卖出几炉胡饼以后,净挣几个大子,只要够过日子,也就将炉火封了,来日再做。既不想多劳多得,更不想多做多累。然后回到里屋,取出笛子,吹着他喜欢的曲调,尽管不是非常的悦耳动听,但也高亢嘹亮,余音裊裊,响彻街巷。

    也是在附近,住着一个很有钱的人,观察这个卖饼郎很久,下决心要帮这个年轻人一把。有一天,他对这个年轻人说:“你制饼卖饼,多辛苦,为什么不趁早改行?”年轻人回答他:“我制饼卖饼,挺快活,为什么我要改行?”

    “错了,小哥。我看你受了这么几年辛苦,也不曾余得多钱。万一你不幸生了点病,卖不了饼,有了难处,怎么办?”卖饼郎听得有点心动,“那你说我该怎么办?”

    “我借给你一千缗作为本钱,用以放贷生息,用以投资理财,这样,你手不动,膀不摇,即能以钱生财,坐收息利,无劳累之苦,得温饱之乐;一旦遇到难关,也无须忧虑,因为手中有钱,这比你卖饼为生,岂不强上百倍?”

    小伙子还没听完,慌不迭地摆手拒绝。那富人再三开导,反复劝喻,终于说动了这个卖饼郎,将炉火彻底灭了,开始做起钱生钱、利滚利的金融生意。

    从此,我们那一地段的居民,心里总是空荡荡的。后来,大家才想通了,不是因为吃不到他做的胡饼,而是听不到他吹的笛子。胡饼可以别处购得,笛声却是无可代替。从此,我们那一地段的居民,心里总有一种空荡荡的,没着没落的惘然。

    过了不久,卖饼郎后悔了,他问自己,我为什么放下快乐不享,偏要自寻烦恼呢?施彦执的文章最后写道:“急取其钱,送富人还之。于是再卖饼,明日笛声如旧”。

    (《北京青年报》2.1)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