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曹操的人才观
 https://www.gmw.cn 2013-02-28 15:38:34 来源:文摘报

    与传说中的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相比,曹操延揽人才的心情和手段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根据《三国志》的记载,曹操一生中曾三次正式下发“求贤”公告,意思很清楚,别管你是声色犬马之徒,还是鸡鸣狗盗之辈,劣迹斑斑没关系,声名狼藉无所谓,就是你曾经站错队我也不嫌弃,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只要你能为我曹某人所用,那就来吧,功名富贵在等着你!

    长期以来,主流的人才观一直是唯德是举,可曹操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舆论能不大哗?有一技之长的人岂能不趋之若鹜?

    果然,不管是已经就业的还是待业的人才,就像听到了集结号一般,疏密不等地团结在了曹操的周围。

    曹操求才若渴的故事有很多,像屯土山约法三章收降关羽,官渡之战中的倒履迎许攸等等。正因为曹操广纳天下英才,他的麾下才能猛将如云、谋臣如雨,为实现他“摧灭群逆,克定天下”的政治抱负打下了可靠的人才基础。他的“唯才是举”“士有偏短,庸可废乎”的思想,至今仍有诸多借鉴价值。

    (《新华每日电讯》2.22 鸥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