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海钩沉
《刑场上的婚礼》背后还有故事
 https://www.gmw.cn 2013-02-28 15:44:36 来源:文摘报

    英勇就义,并未在刑场举行婚礼

    1928年初,周文雍、陈铁军假扮成夫妻回到广州,协助重建中共广州地下市委机关。不料广州市一个机关被敌人破坏,他们的身份被供出,陈铁军与周文雍不幸被捕,几天后壮烈牺牲。此后闻名于世的“刑场上的婚礼”故事,正是以这张照片为基础加以创作的。那么这张照片究竟是怎么拍到的呢?

    谢燕章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资深研究人员,新中国成立后她就开始研究整理陈铁军、周文雍的革命经历。据她介绍,广州起义失败后,大批共产党员被杀害,这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注意。当时有记者进到监狱中,周文雍、陈铁军提出让记者为他们俩拍摄了这张合影,“周文雍当时在广州的名气是很大的,国民党反动派也希望拍下两人临刑前的照片,公之于众,企图达到威慑民众的作用。”

    周文雍、陈铁军牺牲后的第二天,这张照片就被刊登见报,由于他们是以夫妻的名义在广州活动,大家都认为照片上的两人是夫妻,所以有人在照片旁以陈铁军的口吻附加了一句话:“我们俩过去在一块工作,一直没有结婚,现在我们宣布举行婚礼。”图文出来后轰动一时,感动了许多的人。

    当时的广东省交通员李沛群在西关看见了这张合照,回香港后向军委负责人聂荣臻汇报。聂荣臻十分感动,说了一句:“那是刑场上的婚礼啊!”此话不胫而走。

    1962年,周恩来在一次与北京的剧作家谈话中提议,周文雍、陈铁军双双走向刑场,同赴死难,若将他们的事迹写成一场戏会是很感人的。不久,相关作品陆续涌现,并改编成影视、话剧等广泛流传。

    谢燕章向记者介绍了烈士牺牲前的情形。1928年2月6日,反动派军警押着周文雍、陈铁军、何穗成三人,乘3辆手拉黄包车从西堤出发,沿太平南(今人民南路)、惠爱路向黄花岗刑场驶去。“据当时在仓边路口附近的梁梅枝等人回忆,抵达刑场后,周围聚集了不少民众,反动派怕生变故,草草下达了枪决命令,现场很快传来了三声枪响。周文雍、陈铁军并未在刑场上举行婚礼,而且反动派也不可能等他们举行婚礼后才行刑。”谢燕章说。

    陈铁军的侄女陈惠文告诉记者:“反动派不许亲人收尸,我的母亲黄汉兴(陈铁军的三嫂)花了数十银元,叫了一批人强行将烈士们的遗体抢回,才得以安葬他们。”

    假扮夫妻,恋爱关系难以确定

    陈铁军早先在佛山有一位名义上的丈夫,这还得从她的早期经历谈起。

    陈铁军出生于佛山一个归侨家庭,据陈铁军的侄女陈惠文介绍,其祖父当时在佛山升平路一带开有猪肉铺、牛肉铺、豆腐铺、五金打铁铺四间档口,属于富商,父母早早就将陈铁军许配给了佛山何合记盲公饼店的老板做孙媳妇。“姑姑小学还未毕业时,何家因有人生病,就急着想娶她过门‘冲喜’,陈铁军一开始不肯,后来迫于家里的压力只好答应,但提出了只拜堂、不同房和婚后继续读书的条件。”

    陈铁军本想尝试说服丈夫跟她一起去省城上学,但发现他是个纨绔子弟,不思上进。过门第三天,陈铁军就收拾包袱离开了何家到广州读书,先后在坤维女子中学、广东大学文学院预科读书,1926年在校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据谢燕章介绍,当年广州的革命运动是由中共广东区委员会统一领导部署的,党团骨干见面机会虽多,但由于分工的不同,很多同志都是单线联系,相互间见面多谈话少,后来陈铁军参与了“智劫周文雍”营救行动,两人才逐渐开始接触。

    原来,广州起义前,周文雍在组织工人运动中不幸被捕,当时他是策划广州起义的负责人之一,市委紧急开会制定了营救计划,陈铁军也参与了营救行动。他们先是通过女工陈小燕送辣椒饭给周文雍吃,不许喝水,周文雍没多久就开始发烧。陈铁军扮成贵妇人,买通了狱医,成功将周文雍转移到犯人留医室医治,地下党组织了武装人员和车辆,趁敌军警交班时顺利“劫”走了周文雍。1928年1月,周文雍与陈铁军接受组织的安排潜回广州,开展地下革命工作。

    陈惠文告诉记者:“我的母亲黄汉兴是陈铁军的三嫂,两人年纪相仿很谈得来,姑姑(陈铁军)在外面搞革命运动,只要一回家就和三嫂住在一起。据母亲回忆,1928年春节,姑姑是独自一人从广州返回佛山的,周文雍并未随同前来,陈铁军回家想筹备一些革命经费,我母亲还资助了一些钱给她,但姑姑没向母亲提过周文雍的事。”

    周文雍、陈铁军假扮夫妻回广州时,陈铁军的妹妹陈铁儿曾一起回来做掩护工作,“小姑姑(陈铁儿)曾跟我母亲提到过周文雍、陈铁军假扮夫妻的事,但并未说他们是恋人关系”。

    (《广州日报》2.23 张映武)

    半个多世纪以来,“刑场上的婚礼”以及周文雍、陈铁军两位烈士的合影照片广为流传。这张照片是怎么拍下的?他们的真实关系如何?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