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郭德纲坦言成名路
 https://www.gmw.cn 2013-03-02 15:36:33 来源:文摘报

    蛇年春晚的看点之一就是“非主流”相声演员郭德纲首登春晚。日前,央视《面对面》栏目播出郭德纲专访。郭德纲直言,自己在相声行业里待了几十年,鼓励和谩骂伴随着成长,如同一日三餐。

    2012年4月19日,郭德纲的一条微博引起人们关注:九十年代初,我第三次进京谋求发展。囊空如洗求借无门,亲朋翻脸故友绝情。彼时,有三位同学凑了4000元给我。进京后,百般苦楚痛不堪言。十载悲哀,终得转机。2005年得见其中一位,奈何演出嘈杂未得叙旧。后遍寻故里雁杳鱼沉,此事已成心病。我若落魄此事便罢,若此则不可。寻李明、吴志国、朱凤全三兄。

    为了在相声界发展,郭德纲曾“三进京”。1988年,15岁的郭德纲进京报考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的一个说唱团,在团里待了一年,被退回天津。为糊口,郭德纲在天津各种小剧团“跑江湖”。后来,不甘心离开相声艺术的郭德纲又来到北京,但因为找不到接纳他的相声表演团体,他只待了三四天就回天津了。1995年,郭德纲第三次进京。这次他给各种剧团唱戏、打杂、做零工,一有机会就坚持创作相声段子。

    那段时期,郭德纲过得可谓落魄。由于老板拖欠工资,郭德纲连房租也交不上。房东来收房租,他只能躲在房间角落,不敢出声,直到半夜,才翻墙出去找吃食。如此境况,身为大鼓名角的王惠想不到。不久,王惠放弃自己的事业,四处收集传统相声段子,郭德纲自己动手改编,融入现代元素,在家里表演,王惠成为他唯一的观众。

    某电视台女记者采访郭德纲,“您现在身价多少啊?”郭德纲回答:“老婆说不让我和女的说。”现场一片大笑。正是有了妻子王惠的支持与陪伴,2002年底,郭德纲与同行成立“德云社”,每天说专场相声……

    2005年冬,郭德纲一夜窜红,在保利剧院创下返场22次的奇迹,成为相声界的神话。

    (《北京广播电视报·人物周刊》2013年第8期 张琳整理)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