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卖房所得征税20% 20年前就存在
 https://www.gmw.cn 2013-03-07 21:05:01 来源:文摘报

    国务院出台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国五条细则,再次在市场引发震动。但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其实在法律规定上,房产交易的个人所得税一直就是20%,只不过这些年并没有按照这个标准执行。

    “房产交易所得征收20%的税是一个跟进的政策,也是过去政策框架中一个用过的政策,只不过这次是重申而已。”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对记者表示。

    1993年我国第一次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修订,出现了财产转让所得进行征税的规定。1993年版的个人所得税法规定,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税率为20%。房产交易自然属于财产转让。

    在此之后,个人所得税法经历多次修订,但这一条规定一直未变。也就是说,缴纳20%的税这个规定已经存在了20年。

    此后,1999年、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颁布的规定均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而且,政策也对那些无法确定原有价值的房屋如何征税做出规定,“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按交易总价的1%~3%的税率征税。实际上,这些年,房产交易所得税的征收基本上就变成了按交易总价的1%~3%征税。原因就在于,要弄清楚房屋原值、该减除的合理费用,实在太困难。

    从表述上来看,国五条细则在房产交易所得税上并无变化。

    “悬念是,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转让所得,还是否免征个人所得税?”贾康说,如果还有无法弄清楚原值的房屋,该怎么征收所得税?国五条细则对此并没有表述。

    (《中国青年报》3.4 李松涛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