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医保定额超标”何解
 https://www.gmw.cn 2013-03-07 21:11:33 来源:文摘报

    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医师于莺发微博称,她收到一名外院同行的微信表示,该院向全体医师下达命令要求,病人医保定额消费的10500元里,有盈余则奖励,超出则扣医生钱。微博一出,引发网友吐槽。

    微信的主人认为这种制度非常刻薄,因为医疗里有很多不确定性,某些病人病情重,别说10500元了,10万也不能担保医治好。是否医病医到10500元就要赶患者出院?不让患者出院则要扣医生钱?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表示,医保总额预付的相关规定其实是一个费用总额包干的办法,这一政策制订的初衷是为了控制乱开药和过度医疗行为。不过一些医院在执行上却出现了“逆向选择”的问题,不是合理规范医疗秩序,却只是图管理起来省事,就出现了将医院医保总额预付指标平均分配给医生,换言之就是平均分解给病人这一不合理的怪现状。

    她建议,指标毕竟是死的,有关部门可以考虑下达给各定点医疗机构的总额控制目标不再是一个固定数字,而允许其有一定的上下浮动空间,这样可能更为科学合理。

    (《京华时报》2.28 赵鹏 张然)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