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低保“错保”有碍公平
 https://www.gmw.cn 2013-03-07 21:11:33 来源:文摘报

    日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称在安徽、福建等5省份调查显示,受调查低保家庭中,6成非贫困家庭,而近8成贫困户未享受低保救助。一石激起千层浪,调查结果立刻引起舆论广泛热议。

    对此,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上半年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来看,一些地方存在“错保”、“漏保”、“骗保”等问题,全国错保率约为4%。

    虽然6成错保率最终被证实为4%,但错保率依然存在。最低生活保障作为一种有限资源,在资金不变的前提下,有一个“应退不退”的错保,就会对应一个“应保未保”的漏保,错保率无论高低都意味着对公平原则的一种伤害。实际上,这才是舆论热议的焦点。公众对真实错保率或许无从判断,但对错保频发的原因却并不陌生。

    最低生活保障来自公共财政,公平公正和公开是维护这一制度的基本底线,只有这样才能使低保成为低收入者的“及时雨”,而不至于沦为高收入者的“零花钱”。误读的数据广为流传,其背后未尝不是公众对低保制度不尽满意的真实写照,由此也为进一步完善低保制度敲响警钟。

    (《法治周末》2.28 赵志疆)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